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朔州煤礦安全監察局瞄準靶心治衝擊地壓頑疾

發佈時間:2019-05-15 16:22:38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2017 年,中煤擔水溝煤業有限公司由衝擊地壓引起的‘1·17’重大頂板事故徹底暴露了朔州市煤礦頂板災害的嚴重性。”近日,記者來到朔州煤礦安全監察局採訪,該局局長樊鐵山開門見山,“有人認為‘1·17’重大頂板事故僅僅是個例,這種思想十分可怕。”

  2018 年 8 月,朔州煤礦安全監察局監察員從蛛絲馬跡中發現同煤集團麻家梁煤礦正在計劃開採“孤島”工作面。

  接到彙報後,朔州煤礦安全監察局要求監察員立即摸清該礦綜放工作面初採、末採頂板應力顯現規律,並對“孤島”工作面開採進行衝擊危險性評價。由於存在衝擊地壓隱患,朔州煤礦安全監察局叫停了該礦的“孤島”工作面開採計劃,並要求該礦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除衝擊地壓隱患。

  2019 年 1 月 4 日,朔州煤礦安全監察局監察員在監察中發現該礦不但沒有停止“孤島”工作面的開採計劃,而且已經開始試採。“必須讓這個‘孤島’工作面停下來!”樊鐵山嚴厲地説,“誰敢縱容,就撤誰的職。”“我們找到了在朔州防治衝擊地壓的‘靶心’。” 朔州煤礦安全監察局總工程師李佑偉説,“以此為突破口,我們局配合該礦持續開展了一系列衝擊地壓防治工作。”

  該礦于 2019 年 1 月 20 日投用了微震監控系統、應力監控系統;1 月 23 日,邀請中國礦業大學教授趙毅鑫舉辦專題講座;1 月 28 日,同煤集團組織專家對該礦的五個專題報告及工作面開採進行了評審論證;2 月 11 日,該礦通過朔城區政府復工驗收;4 月 25 日,“孤島”工作面推進了 405 米……

  “所有技術文件的批復都是在我們的監督和指導下進行的。抓安全,就是要找到一個隱患點,持續發力,將其徹底根除。”李佑偉態度堅定地説。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