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

發佈時間:2019-05-21 09:07:50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不再需要人行審批 企業銀行開戶流程簡化 開戶當天賬戶就能使用

  5月20日,記者從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獲悉,從當日起,山西省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這也意味著,企業今後只需在銀行一端即可完成全部開戶事宜,開戶環節、開戶流程、開戶時間將得到大幅壓縮。

  當日,在工行太原迎澤支行,一位前去辦理業務的客戶告訴山西晚報記者,他此前也開過基本戶,而相比於此前,目前開戶確實方便很多,通過手機就可以在工行預約開戶,而且正好趕上新政實施,不再需要通過人行審批,開戶當天賬戶就能使用。

  據記者了解,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依法設立的法人企業、非法人企業、個體工商戶(以下統稱企業)在省內銀行開立、變更、撤銷基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含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前已開立的基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變更和撤銷業務),由核準制改為備案制,人民銀行不再核發開戶許可證,開戶許可證也不再作為企業辦理其他事務的證明文件或依據。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其他單位辦理銀行賬戶仍按現行銀行賬戶管理制度執行。

  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相關人士介紹,當前山西已進入轉型發展關鍵期,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不斷加大改善民生與服務實體經濟的工作力度,持續提高賬戶業務綜合服務水準,搭建“山西省單位銀行結算賬戶輔助管理系統”平臺,上線共享企業登記註冊信息和網上預約開戶功能,在全省推動落實“4天開戶”,企業銀行賬戶服務質效顯著提升。截至4月30日,全省企業共開立銀行結算賬戶103萬戶,佔單位銀行結算賬戶總量的87%。

  據介紹,在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後,企業開立基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的流程進一步簡化,所需時間明顯縮短。同時,企業銀行結算賬戶開立之日即可辦理收付款業務,賬戶使用更加便利。在業內人士看來,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有助於更好地激發市場活力,支持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發展,更好地服務山西經濟轉型。

  不過,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並不代表放任不管,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人士介紹,未來將按照企業開戶便利度不減、風險防控力度不減,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要加強、賬戶管理要加強的總體原則,進一步加強企業銀行結算賬戶風險監測,增強事中事後監管力度,切實防範賬戶風險。(山西晚報記者 張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