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實施“免費法律諮詢便民工程”

發佈時間:2019-05-23 09:50:3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免費法律諮詢便民工程”全面實施 全省117個縣(市、區)、1418個鄉鎮(街道)均可提供諮詢服務

  人民群眾有法律問題需要諮詢的,可到當地縣(市、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或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免費諮詢值班法律服務人員。5月22日,山西省政府召開“實施免費法律諮詢便民工程”新聞發佈會,山西省司法廳有關負責人對這項便民工程的實施進行了介紹。記者獲悉,目前全省117個縣(市、區)設立了公共法律服務中心,1418個鄉鎮(街道)設立了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並配備了專業法律服務團隊,為人民群眾提供諮詢服務。

  實施免費法律諮詢便民工程,是今年山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要全力辦好的八件民生實事之一。目前已經正式推行一個半月,全省共解答群眾法律諮詢1.3萬人次,開展普法宣傳913次,協助人民調解342次,引導群眾獲取法律援助567次,群眾滿意度達99.3%。

  便民工程的服務人員包括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政法機關曾從事審判、檢察、法律服務管理等業務工作5年以上的退休人員,通過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高等院校法律專業師生及其他從事法律事務的非公職人員等。

  便民工程主要從事五項服務內容:一是提供法律諮詢,就群眾提出的法律問題作出解釋、説明,提出建議或解決方案;二是開展普法宣傳,圍繞徵地拆遷、土地權屬、婚姻家庭、入學就醫、社會保障等重點問題向群眾普及法律知識;三是協助人民調解,配合人民調解組織提出法律意見並協助人民調解員開展調解工作;四是服務過程中遇到群眾符合法律援助條件時,及時引導幫助困難群眾獲得法律援助;五是參與化解涉法涉訴信訪案件,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盡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據介紹,縣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每個工作日、鄉鎮工作站每週一次提供服務,廣大群眾可以通過當地司法局獲取各中心(站)詳細地址和法律服務人員值班時間。

  為監督值班法律服務人員工作,山西省司法廳在信息管理系統中設置了群眾滿意度評價功能,每諮詢一次評價一次,諮詢對象既可以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評價,也可以線下評價。今後還將通過隨機抽查、實地抽檢等方式不定期督導檢查,建立跟蹤督辦機制,實行動態監管,建立激勵機制和退出機制,不斷提升公共法律服務隊伍的專業化水準。(山西日報記者 楊文 實習生 丁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