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匯聚八方力量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將於8月8日晚開幕

發佈時間:2019-08-08 08:38:2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匯聚八方力量 山西傾情以待——寫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開幕之際

  2019年8月8日,一個萬眾矚目、激動人心的時刻,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將在今晚盛大開幕。

  從芮城西侯度遺址到龍城紅燈籠體育場,二青會聖火歷經33個省級行政區網上傳遞和近3500名火炬手的交接傳遞,將在今晚點燃二青會主會場高高聳立的火炬塔,這裡,將吸引八方目光,凝聚青春力量。

  此刻,山西萬事俱備,傾情以待!

  硬體設施全部啟用 一流標準盛迎二青

  連日來,位於汾河西岸漪汾街北側的太原濱河體育中心熱鬧非凡,吸引觀眾的,不僅僅是精彩的賽事,還有造型獨特的比賽場館。整個場館就像一柄玉如意,也像一架即將起飛的飛機,改造後的濱河體育中心充滿運動感和現代感,全省首例“咬合樁”技術保障結構安全。

  我省承擔二青會比賽任務的場館達到58個,覆蓋全省11個市、9個縣區及9所省屬高校、3所市屬大專院校,目前根據時間節點要求,全省58個場館全部完工,竣工及消防驗收均合格,室內空氣品質達標,場館宣傳氛圍濃厚,周邊環境良好、交通通暢,功能用房齊備,各場館均能滿足賽事需求。水上運動中心填補了我省無水上運動場館的空白,其終點塔和媒體中心宛如一座“帆船”矗立在汾河岸畔;太原學院足球場在全省首次使用冷暖混合天然草,看臺罩棚是雙曲面弧形板結構,造型輕靈;在對粉煤灰庫進行污染治理、生態修復的基礎上建設的奧申體育城郊森林公園足球賽場,海拔近1000米,包含4塊標準足球場。

  當好東道主,喜迎八方客。在山西體育中心南面,15棟運動員公寓已拔地而起,抵離中心、住宿服務中心、醫療中心、安保中心等一應俱全。步入運動員村,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文創、非遺等三晉文化風韻處處可見。與此同時,為保障做好二青會宣傳報道,二青會主新聞中心、廣播電視製作中心於8月4日落成啟用,主新聞中心內設接待服務區、新聞發佈廳、媒體工作間、茶歇交流區、網絡媒體間、採訪室6個功能區位,配置了電腦、各功能設施設備、無死角全覆蓋網絡等。新聞發佈廳設置音響、無線話筒、音頻信號介面、電源、5G無線網絡全覆蓋,將滿足二青會開、閉幕式及重要賽事的新聞發佈使用。廣播電視製作中心是在重大比賽中為廣播電視機構提供轉播、收錄、製作比賽節目的場所。內設有IBC信號調度中心、綜合製作區、主播機構工作區等;同時為轉播運行中心、品質監控中心、中央電視臺等持權機構提供工作區域。屆時,該中心將為中央及各省級媒體提供優質服務,確保圓滿完成本屆青運會的電視轉播和報道任務。

  四年努力一朝上陣 服務保障萬事俱備

  二青會的拼搏不僅在賽場之上,汗水同樣浸潤了4年間每一個為籌辦二青會而努力的分分秒秒。

  2015年7月13日,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文同意山西省承辦2019年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2018年8月18日,二青會主題口號“青春的約會,拼搏的舞臺”發佈,會徽“山河”、吉祥物“青青”揭曉。2019年3月28日,二青會聖火在芮城縣西侯度遺址聖火公園成功採集,二青會火炬傳遞序幕同時拉開。4月28日,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二青會決戰動員誓師大會以“奮戰百天、決勝二青”的決心吹響衝鋒號。5月4日,實體火炬傳遞在芮城縣永樂宮拉開帷幕。7月14日,青運村正式開村,敞開懷抱迎接嘉賓。

  一路走來,每一個時刻都值得我們銘記。

  隨著二青會的腳步越來越近,青運村內氣氛漸濃。青運村村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劉永德告訴記者,賽事期間預計將有1萬餘人入住青運村,單日接待最高峰值將達到7000余人,為保障接待工作,在運動員的吃、住、行、醫等方面都做了細緻安排。

  “青運村正式開村後,迎接首批運動員入住。村醫療中心負責開展醫療保障和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並提供24小時不間斷醫療服務。”省衛生健康委二青會醫療保障工作負責人、省愛衛會專職副主任陰彥祥介紹,醫療中心設外科、內科、五官科、針灸理療、急救等6大科室,相當於小型醫院規模。

  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出一點差錯。組委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部駐會部長、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王德立告訴記者,為保障二青會食品安全萬無一失,從食品原材料運輸交接、進貨查驗、儲存、食品加工專區製作、餐飲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樣、食品加工專區及就餐區環境衛生等環節都實施全程監督。同時,省市場監管局已向各賽區發放了一批二青會專用常規檢測和食源性興奮劑快速檢測設備和試劑,各賽區要對食品原材料、成品菜等進行現場快速檢測,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截至目前,二青會專用監管系統已上線運行,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了從供應基地到接待酒店運動員餐桌的全流程式控制制,將分散在全省20多個賽點近100家接待酒店的食品信息全部歸集。

  為了保障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期間的生態環境品質,我省成立了“二青藍”保障綜合指揮部,要求二青會期間,全省環境空氣品質保持優良,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基本完成,杜絕發生重大環境污染事件,為運動會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保障。8月1日起至閉幕式結束,全省各市實施更加嚴格的管控措施,強化工業排污監管、強化揚塵污染控制、強化機動車污染管控、組織實施工業生産錯峰、強化大氣及水環境品質監測分析,目前,各市均已加強環境應急值守、預警和響應工作。

  二青會期間,僅在太原市參加比賽的運動員就有1.6萬人,交通保障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山西汽運集團作為省內道路運輸主導企業,主動請纓,承擔二青會交通運輸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太原市35個旅遊客運企業共徵調1000多臺各種車輛進行保障服務。從5月28日二青會測試賽,到6月23日二青會正式比賽,再到7月14日青運村開村迎客,經過近兩個月的演練、磨合,車輛調度、車場管理、安全應急等各項運輸服務保障已準備就緒。

  你的二青我的二青 一場二青全民二青

  進入“二青時間”,我們沒有旁觀者。

  在融合共享、開放辦賽的理念下,社會力量積極響應、勇於參與成為本屆青運會的一大特色。據統計,在二青會資源開發工作中,19家國有企業向二青會贊助約2.8億元,約佔總額度的67%,30余家非公企業共贊助約1.4億元,約佔總額度的33%。玉龍馬場、山西極限運動中心、太原西山足球基地、臨汾同盛中學體育館、芮城聖天湖鐵人三項等比賽場地,均為民營企業投資興建,開創了大型賽事運動場館建設的新路子。

  “青圪蛋”是二青會志願者的昵稱。記者在志願者中心了解到,為了保障志願服務無死角,通過開展宣傳發動、招募選拔、培訓等一系列工作,二青會形成了一支數量充足、訓練有素的志願者隊伍。本屆青運會共選拔出4.5萬餘名志願者,其中賽會志願者8000余名,城市誌願者5000余名,社會志願者3.2萬餘名。他們構建起了志願者中心、志願服務U站、志願者之家的三級志願者陣地體系。其中,規劃建設的53個志願者之家,可以保證每一個運動場館都有志願者之家,為志願者提供休息、醫療救助等服務。60個志願服務U站散落在太原市各個重要的城市站點,現在武宿機場和太原南站等主要交通樞紐、迎澤大街等主要交通要道、晉祠等景點景區、廣場公園、商業街區都能看到。

  其實,“志願者”又何止這些數字!今天,二青已成為山西的關鍵詞,三晉大地處處都能觸摸到二青的脈搏。

  “進入‘二青時間’,我們沒有旁觀者,人人都是志願者。”一位網友的話代表了大家的心聲。熱情好客的山西人民,因為二青會來到自己的家門口而悄悄改變了生活方式。

  太原市的廣場和主要街道上,處處蘊含著二青會元素的別致景觀與裝飾,為這座千年古城增添了亮麗的色彩;臨汾街頭,口號響了,環境美了,這座花果城以良好的文明素質、開放包容的城市形象迎接盛會的到來;塞外名城大同市街頭巷尾花團錦簇,隨處可見二青會主題標語牌和吉祥物裝飾……從雁北到晉南,從呂梁到太行,到處都能感受到二青盛會帶來的喜慶氛圍。

  激動人心的時刻即將到來,二青時刻,山西一切準備就緒!(記者 賈力軍 周慧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