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完美呈現一台視覺盛宴——專訪二青會組委會大型活動部部長張璐

發佈時間:2019-08-08 10:25:1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二青會】完美呈現一台視覺盛宴——專訪二青會組委會大型活動部部長張璐

  作為二青會的“重頭戲”,開幕式備受矚目,令人期待。其中,開幕式有哪些特點?文體展示有哪些亮點?8月1日,記者就此採訪了二青會組委會大型活動部部長,太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璐。

  以“逐夢新時代”為主題,以四個元素為敘事背景

  奮鬥追夢吹響時代衝鋒號。張璐告訴記者,二青會開幕式的主題是“逐夢新時代”,以青年人在新時代“集結、奮鬥、向未來”為主線索展開,是當代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集結令和衝鋒號。演出現場還將發表《青春宣言》,明確提出“擔復興大任、做時代青年”的號召。奮鬥、追夢作為主旋律為開幕式鑄魂,是最突出的特點。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我國舉辦的第一個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省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綜合性體育賽事。“這裡有三個數字70、100、5000。‘70’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100’是五四運動100週年,‘5000’是指擁有5000年悠久文化歷史的華夏文明發源地山西。”張璐告訴記者,這三個重要的歷史背景匯聚在新時代山西轉型發展的生動實踐中,四個元素疊加,為二青會開幕式的設計創作提供了宏大的敘事背景。

  節儉不失隆重,首次720°全景視覺呈現

  開幕式按照節儉不失隆重、合規不失精彩的原則,將國際視野、中國氣派、山西特色、未來元素+高科技等作為元素符號藝術化呈現。突破傳統的觀演模式,首次在空中呈現影像內容,與地面影像互動融合,延展表演空間,實現720°視覺效果和沉浸式演出。

  張璐告訴記者,開幕式主創團隊——北京鋒尚世紀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曾參與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杭州G20峰會文藝演出、青島上合峰會燈火晚會、北京世園會開幕式和亞洲文化嘉年華等創作,導演了山西省第十五屆運動會開閉幕式,打造了晉陽湖大型水上實景演藝《如夢晉陽》,在組織大型文藝演出方面是國內一流,與太原也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屆時將為全國人民呈現一台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

  在整場演出中,作為山西旅遊新品牌的三大板塊,太行、黃河、長城將依次展現,體現濃厚的山西特色;由昔日晉商“萬里茶路”展望今日中國“一帶一路”,彰顯山西放眼全球的視野、格局和胸懷;由“黑金”遍地到春色滿園,通過港珠澳大橋“不銹鋼基座”、嫦娥火箭發射塔架、高鐵輪軸鋼、山西路網等視覺符號,展現山西轉型發展的新姿態。

  更值得期待的是,現場將有萬人合唱《我愛你中國》,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聖火點燃更是將現代視覺藝術與傳統文化精神完美融合,充分展現山西轉型發展的強勁態勢和浴火重生的堅定決心,創意大膽、氣勢恢宏。

  參演人員4300余名,最小的3歲,最大的60多歲

  二青會開幕式參與演出人員4300余名,分別來自太原學院、太原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太原旅遊職業學院、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山西戲劇職業學院5所高校和太原鋼鐵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舞韻藝校、武警山西省總隊機動支隊3個參演單位以及平遙、太谷、壽陽各地的3個非遺演出團體。

  張璐告訴記者,從6月初開始排練,7月8日進入紅燈籠體育場合練,8月初再進行三次集中綵排和預演,演職人員都非常辛苦。“由於要配合聲光電效果,這就對排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的參演人員早上5:30就要起床吃飯趕赴現場,有的晚上12:00結束回到住地已是深夜2:00,而主創團隊的工作人員,等訓練結束後還要對燈光設備進行調試,一直到天亮。”武警山西總隊機動支隊500名官兵連續奮戰,很多同志帶傷帶病堅持訓練,有的官兵主動放棄探親休假;參加國家級非遺清徐徐溝背棍、風火流星節目演出的人員中,年齡最小的只有3歲,最大的已經60多歲,不論年齡大小,沒有人叫苦叫累,沒有人退縮逃避。

  此外,開幕式還有近千人的保障工作人員。“所有人以高度的責任心、高質高效的工作實績,確保二青會開幕式排練各項活動安全順利。”張璐表示,“一定會呈現給大家一個完美的開幕式演出。”(記者 曹婷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