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農博會將在“山西農谷”核心區域舉辦

發佈時間:2019-09-26 09:27:3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山西日報訊(記者王秀娟)本屆農博會將在新落成的山西省農産品國際交易中心舉辦。9月23日,在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中共太谷縣委書記、山西農谷管委會主任劉偉介紹説,山西省農産品國際交易中心位於“山西農谷”核心區域,是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省級重點項目,是推進我省農副産品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和國際化建設的重要平臺。

  “山西農谷”是我省三大省級戰略之一,建設以來,始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戰略部署,圍繞農業科技創新和深化農村改革兩篇文章,積極推動平臺打造、産品開發、項目建設、融合發展、農村改革、園區建設、“谷城院”一體化發展、品牌創新、人才引進、輻射帶動等“十個方面突破”,取得了明顯成效。

  戰略地位快速提升。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國家現代農業産業科創中心等“國字號”試點任務落戶農谷,全國農村改革(太谷)論壇成功舉辦,國家級農高區已上報國務院即將批復,山西農谷將上升為國家戰略。

  項目建設加快實施。三年累計實施項目50余個,完成投資近50億元。引進西班牙國際領先技術,建成15萬平方米亞洲單體面積最大的全環境智慧溫室,致力打造中國果蔬型主産區的番茄小鎮,以草莓三級育苗體系為核心,建成全省最大的巨鑫草莓育苗基地;建設國內最大的保森種羊繁育基地和山西自主研發晉汾白豬養殖基地,服務全省的山西農産品國際交易中心、農民培訓中心、農谷大數據服務中心等標杆性項目,華為、阿裡巴巴、中化先正達、樂村淘、布瑞克、農信互聯、南方食品等一大批行業領軍企業落戶農谷。

  創新平臺作用顯現。加快集聚全省乃至全國有利於農業科技創新的政策、人才、科技、金融、市場等資源要素,出臺支持山西農谷黃金20條政策,設立總規模20億元的産業基金,初步建成功能農業(食品)研究院、國家功能雜糧技術創新中心等“四院八中心”,新設立5個院士工作站,獲批各類專利18項,構建了“山西農谷”標準化生産體系,發佈標準30余個,推廣新品種、新技術900余項。

  引領示範融合發展。構建了“1+ 10+X”模式,也就是以農谷為核心,服務晉中10個縣區,輻射帶動全省117個縣市區的創新融合發展模式,已累計培訓農民2萬人,全省建立各類示範基地70余個。本屆農博會在“山西農谷”召開,將進一步提升“山西農谷”輻射帶動能力,打響“山西農谷”品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