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TDS智慧幹選系統在同煤集團永定莊煤業公司運行

發佈時間:2019-11-09 13:28:33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黃河新聞網訊(記者 穆帥 通訊員 白林 武玉坤)近日,同煤集團永定莊煤業公司TDS智慧幹選系統一次試運行後,6-80mm末煤發熱量為4824大卡,6mm以下粉煤和TDS處理後的塊煤經破碎機破碎後的精煤發熱量達到5108大卡,試運行效果良好。

  在同煤集團永定莊煤業公司投入試用的TDS20-305型幹選系統為全封閉設計,全過程無人值守,是集團公司內第一套智慧幹選系統。目前,該系統已安裝調試完成,進入試生産階段。

  同煤集團永定莊煤業公司石炭係3-5#煤層位於石炭繫上統太原組中上部,煤層的有益厚度為0-41.63米,平均煤厚為13.61米,煤種較好,但井田範圍內地質構造較為複雜,受岩漿岩破壞影響較大,採出的原煤含矸率較高。原煤升井後需要經過洗選程式才能裝車外運,傳統人工分揀煤和矸石,勞動強度大,安全隱患多,工藝繁瑣,煤質不穩定,不但影響經濟效益,地面排矸也會造成環境污染。為提高經濟效益,減少環境污染,該公司經過多方調研論證,引進了先進的TDS智慧幹選設備。

  TDS智慧幹選系統由給料、執行、供風、除塵、識別、控制、配電七大部分組成。它是將原煤平鋪後,通過皮帶輸送機傳輸,進過X射線感測器進行識別,並將大數據讀入數據伺服器進行計算分析,通過計算結果確認精煤和矸石的軌跡路線,對每個點的精煤和矸石精準定位,通過執行機構高壓電磁閥進行高壓風的控制,通過高壓風將精煤和矸石分離。原煤出井後,首先經過弛張篩將原煤分成0-10mm,10-80mm,80-300mm三個品種,0-10mm直接裝車,10-80mm進入洗煤廠入洗,80-300mm經TDS幹選系統後將煤和矸石分離,矸石外排,塊煤經破碎機破碎後上南樓裝車。

  今年2月至今,該系統先後進行了2次空載運轉,10次帶煤運轉,經過多次調試,在原有設計基礎上對系統進行了改進,擬新建棧橋至現有精煤上倉皮帶,由打矸石改為打煤,去掉了矸石滾軸篩,改為滑道,並對矸石篦條進行封堵確,避免矸石進入精煤,保證産品煤品質穩定,有效實現提質增效。

  該公司合理安排生産計劃,嚴控主井皮帶煤量,按照綠色、低碳、智慧化、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努力打造智慧型綠色礦山。“採用TDS智慧幹選系統安全、穩定、可靠,它代替傳統手選撿矸,將手選工人從惡劣的工作環境和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減少了職業病的危害,也減少安全隱患,”該公司質運科技術主管白亮亮説:“這套系統可以將絕大部分矸石提前排除,減少破碎機的功耗和磨損,大大降低降了低洗選成本,有效提高了精煤煤質,在保證員工權益的基礎上,實現生産效率和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據了解,該系統無需水、無需介質、無煤泥水處理環節,既能減少井下矸石的地面排放,還能減少地面洗選的水洗量,避免了對水資源的污染。該系統投入使用後,每小時可處理原煤650噸,有效助力企業提質增效,為建設智慧、安全、優質、高效的現代化企業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