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辦好文博會 展示新形象】山西演藝“演繹”百姓好生活

發佈時間:2019-11-26 08:53:1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尹紅燕

  山西省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作為山西省兩年一度的文化盛會,其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影響進一步放大,集中展示了山西省文化體制改革成果和文化産業發展成就,成為推動文化産業發展的新引擎、繁榮文化市場的新平臺。

  山西演藝集團現擁有省晉劇院、省歌舞劇院、省京劇院、省話劇院、省曲藝團、省交響樂團6個文藝院團和演出公司、藝術交流中心、舞美藝術中心、演藝院線、益彩文化5個産業子公司,是全省舞臺藝術精品的主要創作生産單位。目前,已形成以演藝為核心,涵蓋旅遊演藝、演出經紀、藝術教育、演藝院線、舞美設計製作等為一體的全産業發展鏈條。本次文博會,山西演藝集團將攜下屬6個文藝院團、5個産業子公司參展,展品主要以戲曲名家唱段等優秀經典劇目片斷展演、劇目光碟及宣傳冊為主。亮點特色將圍繞文博會“三融合”主線,在布展視覺設計上強調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內容呈現上在展示優秀文藝作品創作成果的同時,還將聚焦文化旅遊融合和文化産業融合工作成果。展區設計將以簡潔大氣的白色為主,以樂觀富有感染力的紅色為輔,展區頂部門頭以“眼鏡”為造型,強調科技與前衛,通過視覺藝術體驗美麗山西、奮進山西。展區展示空間通過一排排燈箱劇目海報傳達山西演藝的積澱與成果,一場場舞臺演出拉近演員與觀眾的距離。

  近3年來,山西演藝集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勇擔文藝事業責任與使命,牢固樹立精品意識,推出音樂劇《火花》,音樂舞蹈史詩《為有犧牲多壯志——右玉和他的縣委書記們》,舞蹈史詩《黃河》,晉劇《巴爾思御史》《紅高粱》《黨的女兒》《日昇昌票號》《孝莊長歌》,京劇《陳廷敬》《紫袍記》《文明太后》《長樂未央》,話劇《生命如歌》《甲午祭》《最美村官段愛平》《美麗女孩》《立春》《為我先鋒》,交響組曲《黃河壁畫》《山西好風光》,民族管弦樂《山西印象》,輕喜劇《棗花》,系列情景劇《初心之路》等一批享譽省內外的優秀文藝作品。多部作品入選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榮獲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金獎、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杏花獎”新劇目獎等國家級和省部級重要獎項。

  為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山西演藝集團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廣泛開展惠民演出、積極開拓演藝市場,年均演出達1300余場,3次獲得全國和省級“文化體制改革先進單位”榮譽稱號。“週二劇場”“國粹經典鑒賞”“話劇鑒賞”“好悅來”曲藝專場以及交響音樂季和民族音樂季等演藝品牌深入人心,成為廣大群眾陶冶情操的精神家園;高雅藝術進校園、戲曲精品進校園、文藝精品進景區、“免費送戲下鄉一萬場”、文化品牌基層行等惠民演出活動,讓更廣泛的基層群眾享受到我省文化繁榮和改革發展成果。

  在突出抓好藝術創作生産及演出的同時,山西演藝集團主動融入旅遊演藝産業,推動山西演藝院線項目建設和藝術教育産業發展,不斷壯大舞美製作産業,逐步形成了以演藝為核心的全産業發展鏈條。同時,大力實施文化基礎設施設備提質升級工程,新落成的省重點工程項目山西省晉劇院丁果仙大劇院、改造升級的省歌舞劇院黃河劇院、省京劇院梅蘭芳劇場和省話劇院龍城實驗藝術劇場,已成為文化建設的重要陣地。在好戲連臺、精品疊現的同時,“三晉英才”、“四個一批”人才、學術技術帶頭人等一批批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初步形成了高端領軍人才、拔尖骨幹人才、青年優秀人才三個梯隊。改革成果日益凸顯,連續3年榮獲全國和省級“文化體制改革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為了實現以文增情、以文交心、以文建信,山西演藝集團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優秀文藝作品走出去工程”,積極組織參與各項重大文化活動,充分發揮文化使者和文化外交作用,通過山西品牌“中華行”“絲路行”等活動遠赴南美洲、北美洲、歐洲、亞非拉、大洋洲的20余個國家開展文化交流。為展示山西文化、弘揚山西精神、增強文化自信、樹立山西美好形象,山西演藝集團正立足優勢,乘勢而上,繼續譜寫山西演藝的新篇章。(記者 史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