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強化黨建引領 推動“三零”創建

發佈時間:2020-08-13 09:11:0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開展“三零”單位創建 提高基層治理能力】強化黨建引領 推動“三零”創建

  全省上下正在深入開展的“三零”單位創建活動中,以黨建為引領是很多單位的普遍做法。各級黨組織通過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從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抓起,從制約平安建設的瓶頸問題改起,實現零距離為民排憂解難,營造出平安穩定的良好環境。

  撲下身子解難題

  “9年了,在於書記的努力下,我們得到了補償款,真是打心眼裏高興。”8月5日,提起鄉寧縣光華鎮黨委書記于彥雪,土窯村村民張雙穴豎起了大拇指。

  2011年,土窯藍寶洗煤廠建設佔用土窯村664.5畝土地,由於藍寶洗煤廠一直未啟動、煤礦資源整合、河光公路建設停工等多種原因,造成村民佔地補償款拖欠問題。自“三零”村、企業、單位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光華鎮充分發揮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致力構建“一核引領、多元協同”基層治理格局,從最基層的村、企業和單位抓起,從影響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突出問題抓起,以“三零”創建工作為切入點,著力化解群眾身邊的不穩定因素。

  鎮黨委書記于彥雪把土窯村村民的心聲呼聲作為第一要務,將“藍寶洗煤廠佔用群眾土地補償問題”放在心中、拿在手上。他多次帶領包村領導和村“兩委”幹部,深入土窯村5個自然村,逐村召開座談會,了解真實情況和群眾意願。

  村民張有社在座談會上説:“這麼多年了,村民拿不到佔地款,想一想老百姓如何生活?”一場座談會從早上一直開到中午2點多,午飯時間,于彥雪坐在小板凳上和群眾邊吃邊聊,與群眾共同商議解決方案。

  話説得再多,群眾關心的是佔地款,企業停産找不到人,誰來付這個錢,成為擺在面前的大難題。于彥雪與河底鄉黨委對接,與藍寶煤業、四通煤業溝通協調,經過前後6次協商,達成了由藍寶煤業、四通煤業墊付藍寶洗煤廠佔地補償款的解決方案。6月9日,土窯村與藍寶煤業、四通煤業正式簽訂墊付協議,村民們收到了佔地補償款64.85萬元,9年來的問題得到圓滿解決。群眾自發給於彥雪贈送了一面寫有“為民服務、情係百姓”的錦旗,表達感激之情。

  創新方法提效率

  在社會治理創新工作中,長治上黨區振興村以黨建為引領,以“2+10”模式為手段,積極開展“三零”創建工作,統籌資源、靶向施策,先後設立了20多個村委辦公點,大大提高了村莊社會治理辦事效率,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區”。

  “現在正在開展‘零案件、零事故、零上訪’創建工作,如果你家裏或鄰裡之間有什麼問題,需要調解的話,先向村裏反映,如果不行的話,請直接去找我……”剛走進振興村,就看見當地派出所民警正在村裏人員流動比較大的地方張貼“三零”創建宣傳海報,併入戶進行宣傳,給老百姓普及“三零”創建相關知識。據悉,為把“三零”創建工作抓實抓細抓好,振興村成立了兩個治安巡邏隊,其中一個治安巡邏隊的成員是派出所民警,另一個由“兩委”幹部和民兵組成,在巡邏過程中,如果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調解處理。為把巡邏防範工作制度化、常態化,振興村編排了值班表,健全查班制度,制訂交接班時間,做到了24小時有人值守、有人巡邏、有人查班。

  振興村還創新“2+10”模式,依託便民服務中心和綜治中心,開展綜治、法治、掃黑除惡、信訪、矛盾糾紛排查調處、網格化管理、禁毒戒毒、平安創建、出租房屋及流動人口管理、特殊人群服務管理等10項工作,整合各部門力量形成推進基層維穩的合力。同時借助“網格化”,在村中主要場所安裝了240處紅外線視頻監控,及時掌握村莊動態,做到了全方位、無盲點監控管理,實現了村內社會治理網格全覆蓋、服務零距離、治理精細化。

  據該村黨支部書記張劍紅介紹,目前振興村的“三零”創建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社會風氣良好,村民關係和諧,農村矛盾得到有效預防化解、農村民生問題得到有效改善、社會自治力量得到顯著發展、社會穩定與經濟發展協同推進,逐步形成了“兩委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多元主體治理格局。

  特色創建增活力

  為進一步推動“三零”社區創建、深化火車站社區黨建工作,長治市潞州區火車站社區黨委依託基層黨組織建設,利用社區+特色,完善社區服務功能、鞏固平安建設、創新網格化治理。通過“一個黨支部一個特色”建設,創建具有“紅色精神”、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火車頭”基層黨組織。

  6月20日,在火車站社區的伊苑小區“紅色庭院”黨支部,每週六的“一週一學”如期舉行。伊苑小區老黨員居多,為把轄區內老黨員、老幹部的政治熱情轉化成為小區服務的激情,火車站社區以紅色收藏館為特色,成立“紅色庭院”黨支部,適時創建了“微型黨課”品牌。“老年人對手機大多掌握不了,學習起來很困難。現在能來支部學習各項中央精神,使我感到很有幫助,精神也很充實。”伊苑小區居民馬朝氣説。

  “為了助力‘三零’社區創建工作的開展,火車站社區還廣泛開展‘我當調解員’活動,社區工作人員深入基層,了解基層、服務基層的意識和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得到進一步創新、幹部隊伍作風得到進一步錘鍊。為夯實基層治理,推進黨支部治理能力,火車站社區在鐵道佳苑小區成立‘和事佬黨支部’,通過‘嘮嗑’‘話聊’、心理疏導等方式,化解社區鄰裡之間的各種矛盾糾紛40余件,切實幫助居民解決了實際問題,起到化干戈為玉帛的調解劑作用。”火車站社區黨委書記郭超説。

  火車站社區共有5個黨支部,分別以紅色庭院黨支部、文化建設黨支部、和事佬黨支部、志願服務黨支部、安全巡邏黨支部“一支部一特色”為載體,進一步夯實了基層黨建基礎,不僅激發了黨建活力、黨員的凝聚力,而且增強了黨支部戰鬥力,為“三零”社區創建保駕護航。(記者郭玉琴 李家鳴 李志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