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慶豐收迎小康”中國農民豐收節:七項活動將亮相山西省運城主場

發佈時間:2020-08-21 09:32:0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慶豐收迎小康”中國農民豐收節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七項活動將亮相我省運城主場

  今年9月22日,我們將迎來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8月20日,中國農民豐收節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將由農業農村部會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主場設在我省運城市,共有七項主要活動。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副省長王成出席發佈會並介紹豐收節相關事項。

  當前,我省實施農業“特”“優”戰略,以産品為龍頭,全産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全政策鏈扶持,全力打好特色優勢牌。正在以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雁門關農牧交錯帶示範區、運城農産品出口平臺建設為牽引,抓緊培育壯大釀品、飲品、乳品、肉製品、果品、功能食品、保健品、化粧品等十大産業集群,加快打造“南果”“中糧”“北肉”出口平臺和“東藥材”“西乾果”商貿平臺,大力發展有機旱作農業,深入推進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建設,加強科技創新、標準制定和品牌塑造,不斷提高現代“特”“優”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目前,已建成上黨中藥材、沁州黃小米、忻州雜糧、吉縣蘋果、大同黃花、隰縣玉露香梨、臨猗蘋果、安澤連翹等8個國家特優區和右玉生態羊、呂梁核桃、晉西北沙棘、鹽湖酥梨等18個省級特優區,打造了山西小米、山西陳醋、山西蕎麥、山西藥茶等一批農産品省級區域公用品牌。

  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走進山西,將是我省“小雜糧王國”眾多特色農産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我省傳統農業文化弘揚和傳承的難得機遇,有助於“晉字號”特優農産品走出去,有助於吸引更多的企業和資本投資“三農”領域,為山西特優農業發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動力,加快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變美。

  運城古稱“河東”,地處晉、陜、豫黃河金三角區域中心,是華夏農耕文明的源頭。相傳“嫘祖教民養蠶于夏縣,后稷教民稼穡于稷山”。運城也是農業大市,在運城舉辦國家層面的慶豐收活動,能夠進一步提升農民豐收節的文化內涵,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更好地弘揚中華優秀農耕文明,也是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具體措施。

  主場活動共有七項:一是在萬榮縣黃河農耕文明博覽園舉行群眾聯歡活動及“全國十佳農民”證書頒發儀式。二是在萬榮縣舉辦鄉村綠色發展研討會。三是在萬榮縣黃河流域農耕文化主題展館展示目前傳統農耕藝術品及非物質文化遺産。四是在萬榮縣舉行特色農産品和貧困地區農産品展示展銷活動。五是在萬榮縣舉辦特色農産品網絡銷售活動。六是在永濟市鸛雀樓舉辦2020年豐收歌會。七是在永濟市伍姓湖濕地公園舉行“奔向小康”長跑比賽活動。此外,還有黃河流域農民楹聯邀請賽、萬榮后土祠與稷山國家板棗公園慶豐收等活動。

  本次豐收節期間,國家層面還組織了黃河流域9省區聯動“慶豐收、迎小康”系列重點活動、2020年度“全國十佳農民”揭曉活動、金秋消費季、中國農民豐收節農耕文化教育主題活動、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推廣大使”、啟動豐收歷史文化數字保護工程、組織農産品産銷對接活動等一系列節慶活動。

  運城市相關負責人介紹了運城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活動籌備的情況。市縣兩級分別制訂了防控預案,做到了閉環管理、無縫銜接。同時,對物流快遞、進口食品、海鮮産品及從業人員和設施環境進行全面檢測,切實為豐收節提供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山西日報 記者王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