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城市工作會議在晉城召開

發佈時間:2020-08-28 08:34:1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建設充滿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城市 全省城市工作會議在晉城召開 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林武主持

山西省城市工作會議在晉城召開

八月二十六日,省委書記樓陽生觀摩晉城市城市建設,與鳳臺小區群眾深入交流。記者李聯軍攝

  8月25日至26日,全省城市工作會議在晉城召開,深入分析我省城市發展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對全省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城市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關於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高品質發展,建設充滿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城市,不斷提升我省城市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打開廣闊空間、注入強大動能。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主持會議,省領導羅清宇、張吉福、胡玉亭、張復明、王成、吳偉、盧東亮、李正印、李曉波出席,賀天才主持專家報告會。

  會議期間,播放了晉城市城市工作宣傳片,舉行了專家報告會,住建部總經濟師楊保軍、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伍江分別作專題報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翟寶輝作書面報告。

  晉城市認真貫徹省委和省政府關於城市工作的決策部署,在城市建設上有舉措、有亮點、有成效。26日上午,與會人員集體觀摩城市規劃展覽館、鳳臺小區、花園水系、教育園區、丹河新城、太鄭高鐵晉城東站等,考察學習晉城城市發展規劃、老舊小區改造、新城建設、生態修復治理、基礎設施建設等做法經驗。在城市規劃展覽館,樓陽生指出,要堅持城鄉、市域一體化發展,創新規劃理念和方法,為未來發展預留空間。老舊小區改造後的鳳臺小區,面貌煥然一新。樓陽生察看小區環境,登上加裝電梯進入居民樓,聽取小區智慧化應用和“三零”創建等介紹,強調老舊小區改造要用足國家支持政策,引入市場主體,用好市場機制,“集零為整”規模化運作。在與小區群眾深入交流時,看到大家舒心快樂,樓陽生很高興,他説,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希望大家發揚主人翁精神,共同建設美麗、幸福、溫馨的家園。花園水系和丹河龍門濕地公園,是晉城實施城市河流清水復流、綠網連通和生態修復治理的重點工程,樓陽生對丹河新城規劃設計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要對標一流、強化設計,高品質高標準建設新城區,把每一個項目都打造成精品工程。

  樓陽生在講話中指出,城市興,則文明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城市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關於城市發展的新理念新論斷新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理論創新成果,為我們推進新時代城市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領會“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的本質內涵,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深刻領會“一個尊重、五個統籌”的基本思路要求,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管理。特別是要深刻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提出的“堅持治山、治水、治氣、治城一體推進,持續用力”的重大要求,是對“兩山”理論的豐富拓展,更是對現代化城市治理、高品質轉型發展的科學指導。我們要深入學習,全面把握,堅決貫徹落實。

  樓陽生指出,縱觀世界文明發展史,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主要是城市文明發展的進程;城市化的過程本質上就是經濟社會現代化的過程。無論是在人類文明演進的歷史長河中,還是在現代化建設的大舞臺上,城市始終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佔據著至關重要的地位。近些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始終把城市高品質發展放在全省工作的重要位置,積極探索符合山西實際的新型城鎮化發展道路,城市發展特別是資源型城市轉型取得顯著成績。“十四五”時期,是我省轉型出雛型、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時期,我省將進入城鎮化品質和規模雙提升的關鍵階段,做好新時代城市工作意義十分重大。要深刻把握城市化發展大勢,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城市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關於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上來,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緊緊圍繞“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鎮化新格局,做強做優做名城市,真正把城市建設成為支撐和帶動區域高品質發展、高水準崛起的強大引擎,建設成為實現高標准保護、高品質生活的美麗家園。

  樓陽生指出,要以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現代化城市為目標,大力提升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準。一要保護城市文脈。深刻體悟中華文明之精髓,一省一市之歷史淵源,挖掘和梳理城市文脈,並賦予時代意義,將其體現在城市規劃、設計、建設、管理各個方面,尤其是要注意保護好歷史建築、歷史街區、文物,體現城市歷史底蘊。二要培育城市核心價值。城市與城市的差異,關鍵在於其核心價值的不同,要把創新文化、改革精神作為城市DNA,既作用於城市發展戰略,又作用於匯聚各類先進生産要素,久而久之形成核心競爭力。三要重視城市規劃設計。把一個城市放到全省乃至全國大格局中審視和把握,明確城市性質,優化城市形態,合理佈局功能,科學前瞻,“多規合一”,實現“一張藍圖繪到底”;堅持道法自然,強化城市設計,形成城市名片,打造城市品牌。四要推進城市精緻建設。聚焦城市品質提升,完善基礎設施,改善人居環境,打造“城市客廳”,推行綠色制度,倡導綠色生活,以工匠精神打造經典建築、精品街區、精緻城市。五要深化城市現代治理。要構建“黨建引領、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加強城市管理法治化,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實現城市管理智慧化,體現城市管理人性化。

  樓陽生強調,要堅持“四化同步”、城鄉統籌,著力抓好當前重點工作。一是抓好國土空間規劃編制;二是協調推進新老基建;三是深化“兩下兩進兩拆”城市風貌整治;四是産城融合強化經濟支撐;五是抓好城市垃圾污水危廢治理;六是優化城市人口結構素質;七是進一步深化城市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八是抓好村莊規劃編制,建設美麗鄉村。

  樓陽生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提升領導城市化的能力和水準,始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的全過程。要優化知識結構,加強城市學的學習和研究,把握現代城市發展規律。要提高審美能力,強化標準引領,提升經營城市水準,當好現代化城市建設的“設計師”和“工程師”。

  林武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工作舉措,提升能力水準,錨定加快建設現代化城市這個總目標,紮實推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重點任務,因地制宜策劃實施一批傳承城市文脈、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保障城市民生、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新項目好項目大項目,為城市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會議以電視電話形式開到縣一級,省主會場設在晉城市。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和11個縣級市市委書記、市長、分管副市長、城市建設管理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主會場會議和觀摩活動。(山西日報 記者楊文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