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在新時代坐標上 駛出能源革命“加速度”

發佈時間:2020-10-22 08:50:3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能源革命 國際合作 綠色發展——聚焦2020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産業博覽會】在新時代坐標上,駛出能源革命“加速度”

  “歡迎大家來到2020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産業博覽會專家解讀的直播現場,在上一場的直播當中,我們一起討論了電力在能源革命當中的突出表現。本場直播我們將聚焦新能源展區,希望螢幕前的觀眾朋友們在瀏覽展區的同時,積極通過留言與我們進行現場互動,了解更多的新能源知識。”

  10月21日16時30分,2020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産業博覽會第6場直播活動準時進行。簡短的開場後,主持人介紹了到場的兩位嘉賓。一位是太原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化學與生物工程學院院長王遠洋,另一位是電力專家、山西元工電力工程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學晉。

  “面對國內能源轉型和國際能源發展的新形勢,中國作為能源生産和消費大國,如何面對世界新一輪能源革命的挑戰?”主持人開門見山拋出了問題。

  “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在某種意義上來講,實際上也是能源利用的歷史。”王遠洋教授從火能風能水能等能源的歷史發展,談到當前清潔能源的發展現狀。一番通俗的梳理後,張學晉接過話題,談了當前世界各國在新能源革命方面的具體舉措,從美國天然氣産業、德國風力發電,談到我國水力發電現狀。

  世界能源革命轉型看中國,中國能源革命轉型看山西。山西作為全國重要的綜合能源基地,不僅煤炭資源豐富,新能源資源更為豐富,比如説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煤層氣都居全國前列。近年來,山西在不斷提高煤炭清潔利用,大力發展新能源,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綠色新型能源體系方面有哪些新作為?

  張學晉介紹:“山西重點在光伏和風電兩大領域進行了研發和製造。風力發電方面,太原重工實現了風力發電機全産業鏈製造,其産品具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在光伏發電方面,晉能集團進展比較快。從原來的多晶硅到現在的單晶矽,逐漸走向光伏發電産品製造前列。”

  “不做煤老大,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在新時代坐標上,駛出能源革命‘加速度’。經過多年的努力,全省火電的裝機容量在下降,而風能的裝機容量和光伏發電呈持續增長態勢,就是説在整個能源結構調整當中,山西走在全國的前列,我們作了很大努力,也作了很大貢獻。”王遠洋總結説。

  “説到光伏發電,不得不提位於山西大同郊外的世界首座熊貓外形光伏電站。熊貓電站這個創意挺好,希望用熊貓的萌態,讓青年一代愛上太陽能事業。”專家們幽默的解釋引來網友的熱情互動,一時間在線直播曝光量達到50.6萬人次。

  從光伏發電談到風力發電,從陸上風電講到海上風電,從固定式風電講到浮動式風電,從世界各國煤層氣開採狀況談到“十三五”期間我省新能源發展狀況……在與網友的互動中,兩位專家有講不完的話題。在談到對新能源未來發展建議時,張學晉建議積極開展儲能示範工程建設。王遠洋建議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加大科技投入,用科技創新驅動山西經濟再上新臺階。

  直播間的熱度也傳遞到了線上。有網友提問:“如果光伏利用能達到一定的佔比,我們是不是就不需要挖煤了?”另有網友提問:“光伏發電系統安裝到哪些地區比較好?”網友熱心提問,專家一一耐心解答。

  1個小時的直播時間飛快。“請期待明天的4場直播。”主持人馬駿在直播結束後,談及兩天來的直播感受時,笑著説,“借用網友的話‘意猶未盡!’”(記者閆傑)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