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朔州打造全國一流工業固廢利用示範基地

發佈時間:2020-11-24 09:02:2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黑面面變成金蛋蛋 灰渣渣變成香餑餑 朔州打造全國一流工業固廢利用示範基地

  11月22日,記者在朔州經濟開發區神電固廢綜合利用園區北大研發中心的檢測室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對新研發出來的免燒磚系列産品進行檢測,它的主要用料是粉煤灰和煤矸石,這個系列産品的初步研製為固廢綜合利用提供了新的路徑。該中心總工程師孫國富告訴記者,北大研發中心到目前為止已經研發九大類30多種産品,包括無機纖維類、建材類、防火耐火類,既有效利用了固廢,又提高了經濟效益。

  作為國家工信部確定的首批全國12個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示範基地和區域工業綠色轉型發展試點城市之一,朔州市把工業固廢綜合利用作為轉型的重要抓手,連續八年舉辦亞洲粉煤灰及脫硫石膏處理與利用技術國際交流大會,不斷拓寬固廢綜合利用渠道,研發固廢資源化利用新技術,分享固廢綜合利用新成果,全力打造全國一流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示範基地。通過産學研深度融合探尋對固體廢棄物“吃幹榨盡”的良策,使固廢綜合利用産業發展成為朔州“2+7+N”現代産業體系中的一項支撐産業,讓曾經的黑面面變成金蛋蛋,灰渣渣變成香餑餑。

  朔州是以煤電為主的典型資源型城市,煤電産業增加值佔全市工業增加值的80%以上,粉煤灰、脫硫石膏等作為副産物歷史堆存量大、新增排量多。面對粉煤灰處理難題,該市規劃建設了朔州市固廢綜合利用工業園、平魯區北坪循環經濟園、懷仁宏利再生工業園等特色固廢工業園區,初步形成了煤矸石發電、煤矸石制材料、粉煤灰綜合利用、脫硫石膏綜合利用四大固廢綜合利用産業集群。截至目前,建成工業固廢資源化綜合利用企業99家,其中,煤矸石利用企業50家,粉煤灰利用企業42家,脫硫石膏利用企業7家;固廢綜合利用産品從單一的傳統墻材生産拓展延伸到化工、冶金、新材料、陶瓷、耐火保溫材料、裝飾材料以及其他新型建築材料等七大類200多個産品種類。生産規模發展到年産27億塊煤矸石燒結磚、45萬噸煤矸石煅燒高嶺土、10.4億塊粉煤灰蒸壓磚、30萬噸耐火材料、10萬噸建築石膏粉、30萬噸噴塗石膏的生産能力。固廢綜合利用率由“十一五”期間的不足40%有效提升到2019年的近69%。2020年上半年,全市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達到70.60%。(山西日報 記者任永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