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推動“三産”融合 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20-12-03 08:52:1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五中全會精神在基層】推動“三産”融合 助力鄉村振興

推動“三産”融合 助力鄉村振興

12月2日,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軋製黨支部黨員們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大家紛紛表示,通過學習全會精神,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對未來充滿信心。 記者史曉波攝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這意味著,下一步,從農業生産方式到農民生活方式,都要實現全面綠色轉型……”11月26日上午,陽泉市城區義井鎮圪臺村黨群服務中心,包保該村的城區區委常委、下站街道黨工委書記馬江江正與村企社幹部和村民代表一起學習五中全會精神,大家爭相發言,談認識體會,説貫徹落實,現場氣氛熱烈。

  地處城郊接合部的圪臺村,交通便利,石太鐵路貨運編組站設在村裏,白羊線公路穿村而過,為發展村集體經濟和村民致富提供了條件。去年以來,圪臺村大力發展休閒觀光農業,由駐地企業陽泉市三建工程有限公司投資,村企聯合,建設佔地100畝、總投資540萬元的“農業+旅遊”産業項目——圪臺村休閒觀光采摘園。村黨支部書記王增表示,項目建成後將形成集採摘、觀光、旅遊、餐飲、住宿為一體的綜合農業旅遊園區,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增加村民收入,同時也為投資企業開創多元發展模式,進一步提升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最終實現村企雙贏目標。

  記者在圪臺村休閒觀光采摘園看到,大棚裏新種下的草莓秧苗綠油油的,一派生機盎然。項目負責人韓海亮告訴記者,採摘園分向日葵區、油葵區、獼猴桃區、玉米區等園區,今年秋天,向日葵區和玉米區農作物豐收,吸引了很多城裏人“回歸田園”,“村民很受鼓舞,前不久我們又在大棚裏種了3萬棵草莓。”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以來,城區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全會精神,部署全區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區領導帶頭示範,深入基層宣講全會精神,各級黨組織也通過各種形式,深入學習、宣講全會精神。義井鎮黨委按照地域劃分,組建東、中、西三組宣講團隊,深入12個村,面向班子成員、村主幹和黨員幹部群眾,結合城中村改造、特色農業發展、集體經濟壯大等方面開展宣傳宣講,組織大家談感受、提建議。“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每天在大棚裏忙碌,看著這些小秧苗一天天茁壯成長,感覺鄉村振興的春天正在一步步地走來。”韓海亮聽了宣講後幹勁更足了。

  在圪臺村西口,一道由28幅彩色壁畫組成的風景線,吸引了記者的目光。“這是我們城區的新晉‘網紅打卡地’。”王增介紹,這組題為《講述陽泉故事傳承本土文化》的壁畫,是採摘園項目的配套建設,也是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分“傳説篇”“古代篇”“近代篇”“現代篇”四個篇章,經設計者近半年創作,深度挖掘陽泉本土文化,運用多種繪畫技法,歷時近兩個月繪製而成,屬原創作品,對挖掘圪臺村及周邊旅遊文化資源、推進休閒觀光農業有著積極意義。

  採摘園項目的實施是圪臺村鄉村振興的關鍵一步。義井鎮黨委書記王東紅表示,要按照全會提出的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求,緊抓“十四五”歷史機遇,在深化農村改革上實現早主動、早受益,著力推動農村“三産”融合發展,推動群眾穩定增收,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在鄉村全面振興上闖出路子,作出表率。(高樺 于麗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