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鋼“手撕鋼”項目獲中國工業大獎

發佈時間:2020-12-30 09:11:4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12月27日,第六屆中國工業大獎發佈會在北京召開,太鋼不銹精密帶鋼公司“寬幅超薄精密不銹帶鋼工藝技術及系列産品項目”獲得項目類中國工業大獎。這也是太鋼繼2014年摘得第三屆“中國工業大獎”企業獎後再度獲獎。

  寬幅超薄精密不銹帶鋼被公眾形象地稱作“手撕鋼”。由於高端應用領域對其厚度、精度、板型、表面、性能要求極高,工藝技術複雜,生産控制難度大,長期以來,世界上只有極少數國家能夠生産。從2016年起,太鋼不銹精密帶鋼公司組建寬幅超薄精密不銹帶鋼創新研發項目團隊開展聯合攻關。先後攻克170多個設備難題、450多個工藝難題,實現了一系列關鍵工藝和生産製造技術的重大突破,成功生産出厚度0.02毫米、寬度600毫米的不銹鋼精密帶材,産品實物品質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太鋼也因此成為全球唯一可批量生産寬幅超薄不銹鋼精密帶鋼的企業。之後,“手撕鋼”項目團隊再度發力,成功開發出新一代5G高端電子用系列精密帶材柔性屏鋼和低磁高強度超平材料,突破了特殊合金軋製及去應力技術,進一步推進了柔性顯示器用掩模板基材國産化,有力地促進了高端行業製造領域關鍵材料的升級換代和可持續發展,帶動了超導、微孔加工等一系列表面深加工重大工藝技術的發展,引領了世界不銹鋼超薄帶鋼的發展方向,為高端中國製造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材料保障。目前,該項目已經擁有國家專利44項,其中發明專利13項,“手撕鋼”國家標準正在由太鋼主導起草。

  中國工業大獎是2004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我國工業領域最高獎項,被譽為中國工業的“奧斯卡”。大獎由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聯合12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共同組織實施,每2年評選、表彰1次,包括“中國工業大獎”“中國工業大獎表彰獎”和“中國工業大獎提名獎”三個層次獎項。

  下一步,太鋼將繼續堅持在創新發展上的戰略定力,努力推出更多首發首創産品,為中國製造貢獻更大力量。(山西日報 記者張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