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用實力打造山西特色文旅品牌

發佈時間:2021-01-07 09:00:2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圍繞省內“旗艦”、國內外“勁旅”目標,山西文旅集團打基礎、搭平臺、抓項目、促轉型——【學習先進典型 凝聚奮進力量】用實力打造山西特色文旅品牌

  2020年12月13日,在2020中國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發佈的2020中國旅遊集團20強名單中,山西文旅集團連續兩年入選。

  3年來,山西文旅集團圍繞打造文旅行業省內“旗艦”、國內外“勁旅”目標,打基礎、搭平臺、整資源、搞佈局、抓項目、促轉型,全面完成二次改革任務,加速推進“處僵治困”,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聚焦主業發展,強化創新驅動,突出項目支撐,形成三大戰略實施、四大平臺支撐、八大産業板塊協同發展的良好格局,以實力不斷擦亮“山西文旅”企業品牌,為打造文旅行業旗艦、勁旅注入了澎湃動力。

  激活企業內生動力,完成二次改革任務

  風光秀美,文化燦爛,歷史深厚。得天獨厚的文旅資源,如何轉化為山西轉型發展的強勁動力?

  唯改革者進,唯改革者新。

  為回答好這一命題,山西文旅集團堅定用好改革這關鍵一招,堅持向改革要發展,向改革要動力,及時部署推進了改革進程。

  截至2020年11月底,山西文旅集團總資産超600億元,2019年正式跨入我國旅遊業第一方陣,2020年第二次入選中國旅遊集團20強……為山西文旅集團這艘“新航母”帶來巨變的,正是全力推進的穩步改革。

  2020年6月12日,在省國資運營公司的主導下,山西文旅集團與晉通集團簽署資産劃轉協議,將與主業無關的86戶企業劃轉至晉通集團,涉及資産20.53億元。山西文旅集團的法人戶數,由成立之初的358戶壓縮至現在的219戶。“瘦身健體”後的山西文旅集團輕裝上陣、活力綻放,構築起了主業突出、多元並舉,互相支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形成了文旅産業多元鏈條,高品質轉型發展步伐加快。

  為進一步推動企業儘快做優做強,山西文旅集團組織成立了二次改革領導組,按照《文旅集團二次改革重組實施方案》和《債務結構優化實施方案》,堅持專業化重組、板塊化管理和市場化運營的思路,積極穩妥地推進二次改革工作。

  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和社會資本,通過股權轉讓、增資擴股、合資新設等方式,山西文旅集團在條件適合的所屬企業以及各大景區等重點文旅項目率先推動混改工作,打造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樣本。

  3年來,山西文旅集團先後完成了平遙九成、娘子關、王莽嶺、昭餘古城、天官王府、武鄉八路軍文化園等省內重點旅遊資源的並購整合或託管運營,形成了高端、中端及快捷酒店配套的酒店經營體系,未來將發揮省級平臺綜合優勢和集聚效應,通過資産置換的方式將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實現上市目標。

  面對“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新使命要求,以二次改革為契機,山西文旅集團繼續聚焦文旅産業主線,高起點謀劃“十四五”規劃,深挖三大板塊精神文明內核,以全産業鏈佈局為導向,聚焦主業發展,強化創新驅動,突出項目支撐,提出了“13486”的發展戰略,推動“數智文旅、品牌文旅、創新文旅”的戰略實施,形成開發運營、投融資、智慧旅遊、創意策劃四大平臺,打造景區運營、酒店管理、智慧旅遊、康養産業、綜合能源、海外園區、産融結合、資産管理八個産業板塊。

  山西文旅集團董事長王文保表示,在新的起點上,文旅集團將堅定不移地按照“十大戰略”“六新”突破以及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充分發揮省級平臺公司的統籌整合作用,重點推進涉旅資源的並購重組、傳統旅遊業態的提質升級、資本市場的拓寬對接、山西文旅的品牌行銷等工作,全力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推動文旅集團建成具有創新力、引領力、競爭力的一流文化旅遊産業集團,努力實現山西文化旅遊企業的“旗艦”和國內外文化旅遊市場的“勁旅”目標,為山西轉型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智慧旅遊亮點突出,數字文旅領域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頭頂高天流雲,腳下黃河奔流。2020年9月23日,在山西文旅數字體驗館,來山西采風的全國主流媒體採訪團被數字光影深深震撼。一位記者“點燃”了西侯度遺址第一把火,手中火炬燃起,螢幕上火種燎原,告別茹毛飲血,180萬年前人類第一次使用火的歷史從這裡開始……置身720°鏡像空間,大家競相體驗,積極互動,歡聲笑語,讚嘆不斷。

  依託數字文旅融合創新發展的資源優勢,山西文旅集團與中國旅遊研究院共建全國首個數字文旅融合應用實驗室,建設了國內首座省級文旅數字化綜合體驗展館——山西文旅數字體驗館。全館以“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為主題,聚合了全省文化資源、旅遊資源、文物資源,用最先進的數字技術創造獨特視角,充分運用人工智能、混合現實、全息成像、AR、VR、體感交互等技術,打破歷史、藝術、技術的界限,再現了山西五千年的文明。

  在中國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山西文旅數字體驗館不負眾望,榮獲2020年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十大創新項目。人們感嘆于它的多維開放、打破空間壁壘,從展覽走向“展演”,跨時空全息呈現表裏山河九大展區,使人們對山西文化的感受不再是旁觀,而是參與其中。

  那麼,同一時刻有多少人在遊山西?哪最火爆?什麼特産最受青睞?幾秒鐘,山西文旅集團智慧旅遊雲平臺就能給出答案。

  2020年“五一”前夕,該平臺的客戶端——遊山西App上線。遊客只需輕點手機螢幕,就可以樂享以“安順誠特需愉”六字要訣為目標的高品質山西遊。上線幾個月,近600萬人通過“晉遊碼”小程式預約景區,感受“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

  作為推進全省文化旅遊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發展的重點工程,山西文旅集團智慧旅遊雲平臺縱向聯通省、市、縣(區),橫向打通涉旅資源渠道,貫通數據資源、服務企業在線經營。充分利用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新興技術,接入山西省59家3A級及以上景區,完成朔州、陽泉、呂梁、長治、晉中5市分中心建設,目前遊山西App和小程式累計註冊總量突破450萬。發行和辦理的“雲遊行”山西旅遊年卡簽約景點覆蓋全省近100家景區,服務集合各地市重要演藝、休閒等城市娛樂項目,目前已累計發放量超18萬張。

  目前,智慧旅遊雲平臺已經建成“一中心、三平臺和五應用”的總體框架,實現了山西省智慧旅遊關鍵基礎應用落地。

  由此,山西文旅集團在數字文旅領域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搶抓重點項目建設,打造山西特色文旅品牌

  2020年國慶節期間,我省黃河、長城、太行三條一號旅遊公路“0km”標誌文化驛站開放。

  “感覺太棒了!就是要慢下來、停下來、住下來,欣賞美景,親近自然。”站在太行一號旅遊公路“0km”標誌文化驛站,太原遊客高艷蕓發出由衷讚嘆:山西又多了新的旅遊打卡地!

  這不僅是山西旅遊公路建設進入新階段的標誌,更是山西文旅集團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品牌戰略部署,為高品質發展補短板、搶速度,聚力逆勢突圍、蓄力長遠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圍繞我省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新品牌的戰略部署,山西文旅集團加速資源整合,加快項目建設,著眼于將文旅産業打造成為戰略性支柱産業,瞄準八大板塊全面發力,産業發展勢頭正勁。

  不久前,在風景怡人的汾河之畔,新增一座“智慧酒店”——蘭博泰爾。這個酒店既能最大限度滿足旅行者的個性化、多元化需求,又代表了酒店業態的提級換代、浴火重生。入住客人可通過網絡預訂、智慧導航實現自助入住,也可以在智慧客房裏享受機器人服務、語音退房、預約開票等便捷服務。住客入住期間的每一個流程、每一個需求,都用智慧化的手段去實現。

  事實上,從2017年山西文旅集團成立,整合省內優質文旅資産以來,酒店管理就是“13486”發展戰略的八大産業結構之一。該集團先後整合了多家省直機關經營酒店,託管了凱賓斯基飯店,目前集團旗下直營酒店15戶、託管酒店5戶,初步形成了以“蘭博泰爾”“敘庭”“宵客”為品牌的高端、中端及快捷酒店配套的酒店經營體系,全力打造山西本土酒店品牌。

  與此同時,山西文旅集團在景區運營上開疆拓土——並購偏關老牛灣景區,打造武鄉紅色旅遊“山西樣板”,與永濟鸛雀樓、太行山大峽谷等省內重點景區積極洽談合作;打造、運管了“再回相府”“又見平遙”“又見五台山”等一批文旅融合項目,形成非遺産品、文創産品相結合的支撐體系,推動文旅融合向縱深發展。

  隨著我國“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深入,山西文旅集團依託毛里求斯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成功開發毛里求斯晉非經貿合作區,通過海外園區建設、涉外旅遊和跨境資本運營等多渠道延伸海外業務。

  圍繞“康養山西、夏養山西”第一品牌的目標定位,大力發展康養産業,山西文旅集團在晉中市佈局了孟母養生健康城和山西文化産業園等基地康養項目,在太原市佈局了萬達康養體驗中心,在海南佈局了博鰲養生度假村,啟動了七里峪森林康養、雲中河溫泉康養等康養項目。

  ……

  回首三年,山西文旅集團銳意改革、創新發展,穩步推進整合重組,搭建運營平臺,對接優質資源,做大品牌優勢,在産業發展之路上行穩致遠。

  站在新起點上再出發,山西文旅集團步履鏗鏘。(記者張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