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建成首座高溫地熱發電試驗電站

發佈時間:2021-01-26 09:06:4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在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兩會”精神之際,1月25日,山西高溫地熱資源開發利用科研示範基地揭牌暨試驗電站啟動儀式在大同市天鎮縣舉行。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副省長賀天才,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中科院院士王焰新出席儀式並共同為科研示範基地揭牌。

  張吉福代表大同市委、市政府向科研基地揭牌和試驗電站啟動表示熱烈祝賀。他説,科研基地的建立,試驗電站的啟動,是我省能源革命具有變革性、牽引性的重大舉措,標誌著我省在地熱資源勘探利用方面邁出了重要步伐。他指出,當前,大同市全力爭當能源革命“尖兵”,佈局氫能、儲能、新能源汽車、風電光電全産業鏈、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等新能源産業,開啟了從“煤都”向“新能源之都”戰略轉型,高溫地熱資源的勘探利用,將為大同發展注入“新動能”。

  王焰新表示,山西高溫地熱發電試驗站開啟了地熱學創新發展的新征程,開創了産學研合作的新模式,我校將堅決落實好省校戰略合作協議,為山西和我國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20年3月,我省地勘系統承擔的天鎮幹熱岩預可行性勘查項目取得重大突破。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推動與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簽署省校戰略合作協議,共建地熱資源勘查及開發利用重點實驗室等。山西高溫地熱資源科研示範試驗電站項目一期佔地約50畝,設計有勘查井場區、發電機組場區、水處理區等,其中,1號試驗機組裝機容量300kW,完全採用省內生産發電裝備,2號試驗機組裝機容量280kW。經省相關廳局及市、縣共同努力,僅用100天,順利建成電站項目,並於1月18日、20日兩台機組試發電成功。

  據悉,該示範基地將在建成投産試驗電站基礎上,進一步結合深部地熱勘查專項實施和重點實驗室建設,全力打造集地熱發電、供暖、養殖、療養、教學等方向為一體的綜合性創新平臺。

  儀式上,賀天才宣佈試驗電站建成啟動。(趙志成 姚曉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