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新春走基層】肩負時代重任 投身轉型新業

發佈時間:2021-02-09 08:47:15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肩負時代重任 投身轉型新業——省青聯委員開展走基層服務活動

  進廠房、訪社區、入農家;送政策、送人才、送項目;群眾在哪,基層就在哪,轉型發展在哪,紮實服務就送到哪。

  春節前夕,省青年聯合會“轉型蹚新路青聯爭先鋒”青聯委員走基層活動正式啟動。連日來,青聯委員變身講師,做宣講搞培訓;變身商務達人,搭平臺找項目;變身志願者,走訪慰問助學扶貧……

  宣講 接地氣入腦入心

  在企業,省青聯經濟界別委員、山西萬丞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王瑞丁向集團幹部職工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十四五”規劃建議。

  在農村,十二屆省青聯社會組織和仲介組織界別委員、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李陽為青年農民企業家、農村致富帶頭人群體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就“十四五”規劃建議作了説明。

  在學校,晉中市青年聯合會委員、平遙和誠中學校長程林旺組織全體教職工圍繞“新時代山西青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建功立業”的時代主題,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從思想和行動上對廣大教職員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標準。

  在醫院,省青聯體育醫藥衛生界別委員、山西白求恩醫院張建文向醫生、護士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結合自身支援湖北經歷,就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分享了自己的認識和心得體會。

  按照團省委“學思踐悟行”要求,我省各級青聯委員充分發揮表率作用,“率先學”“帶頭講”,在企業、工廠、高校、醫院等各自領域陸續開展一場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在嚴嚴冬日裏攪熱了廣大青年的心田。

  人人參與、廣泛覆蓋,青聯委員們通過重點闡釋“十三五”期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各項目標任務,引導各界青年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深刻認識黨的領導、領袖領航、制度優勢、人民力量的關鍵作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築牢跟黨奮鬥的使命擔當和信心決心,自覺把個人價值的實現融入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積極踴躍投身我省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生動實踐中。

  僅僅幾週的時間,全省各級青聯委員已深入11市開展宣講100余場,直接受眾萬餘人次。

  培訓 助成長乘風破浪

  “被老師一點撥,瞬間茅塞頓開。”青年創客張展赫做電商有一段時間了,一直沒有突破,當他參加完朔州市青年電商培訓班後,似乎找到了破解瓶頸的“金鑰匙”。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廣大青年電商和青年創客要不斷提高電商創業的理論水準和實操能力,努力成長為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青年電商帶頭人。”開班儀式上,省青聯新聞出版和新媒體界別秘書長張展赫、朔州團市委書記柳麗君為參加培訓的學員加油鼓勁。

  培訓中,省青聯委員、山西匯眾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建龍圍繞直播電商的相關內容進行了系統闡述,為青年電商和青年創客分享了實戰實操的寶貴經驗。

  近日,晉城市國投公司,送法到基層的系列講座正在展開,國投公司及所屬企業260余人現場聆聽。

  全國青聯委員、山西省僑商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張小璐,全國青聯委員、山西省新東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建偉分別從國家層面和法律視角,結合自己律師執業的經歷和體會,引用豐富的事實案例,分享了自己的認識體會和經驗總結,對深入學習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為與會人員上了一堂生動詳實的專業課。

  “此次送法下基層活動,是青聯勇擔高品質轉型發展時代重任,全面助推山西早日蹚出一條新路的具體舉措,希望今後省青聯和晉城市青聯能夠進一步加強互動交流,充分發揮青聯組織專業特長和人才集聚優勢,為全方位推動山西省高品質轉型發展貢獻青春力量。”活動結束後,晉城團市委幹部殷啟陽感慨萬千。

  山西省青年聯合會常委、法律界別主任吳愷表示,今後,省青聯法律界別和學習宣傳專門委員會將與廣大青年開展更多互動溝通交流,組織動員全省青聯委員深入基層一線,宣講政策理論、投身轉型發展實踐、聽取和收集青年利益訴求、集才引智,奮發作為,助力我省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

  調研 搭平臺對接幫扶

  “什麼是該幹的、能幹的、需要我幹的……沉下去就會有思考,才能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走基層活動開展之初,團省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青聯委員要走出舒適圈,深入基層,通過集中學習、認真思考,再到基層考察實踐、總結規律,最終對接到項目,這樣,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省青聯委員、全國勞模薛萬強就在臨猗縣走訪調研中切身感受到了這種變化,他説,“青聯委員走基層”活動是省青聯委員深入貫徹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充分發揮省青聯組織人才、智力優勢,服務全省高品質轉型發展大局推出的品牌活動。通過活動,既服務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又服務委員自身發展。

  調研中,他和另外幾名省青聯委員先後走訪了臨猗縣禦品一園農村電商合作社、名團幹工作室、神後堡社區“青年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公共服務中心等地,了解了臨猗縣電子商務運營發展、“中彩金”項目開展、“青年之家”運行和“公益書社”籌備等情況。之後與運城團市委達成了一季度一培訓及臨猗縣“公益書社”的建設、名團幹工作室的擴建、醫療義診、青年電商基地培訓中心、農業技術培訓以及金融培訓等對接幫扶項目意向。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薛萬強説,能為青年發展搭建平臺,擴寬渠道,輸送服務,引導他們在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生動實踐中建功立業,我們參與走基層活動的每一位青聯委員內心也充盈著滿滿的成就感和獲得感。

  據悉,下一步,省青聯將充分發揮各專門委員會和各界別工作委員會的作用,堅持統籌兼顧、注重實效、省市聯動的基本原則,組織動員全省青聯委員繼續深入農村、企業、學校、醫院、科研機構等基層一線,在政策理論宣講、投身轉型發展實踐、反映青年利益訴求、助力精準脫貧和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中集才引智,奮發作為,為我省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乘勢而上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貢獻青春力量。(記者李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