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工信領域將重點抓好8大工程

發佈時間:2021-02-18 08:45:4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2020年山西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在全國排名第8;工業投資增長16.4%,增速排名全國第4;全省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實現全覆蓋;新興産業培育取得重大進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十三五”收官之年,全省工業和信息化高品質轉型發展交出一份亮麗答卷。這是近日記者從全省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了解到的。

  2021年,我省工信系統將圍繞“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增長20%以上,製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比上年提升2個百分點,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明顯提升”的主要目標,重點抓好規上企業凈增工程、技術改造升級工程、轉型項目雛型工程、産業集群突破工程、創新生態打造工程、引智強企開放工程、工信經濟倍增工程、規劃聚焦引領工程等8大工程。

  ——緊緊圍繞全省規上工業企業數量凈增1000戶的硬核任務,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推動中小企業上規升級。

  ——發揮技改投資少、工期短、見效快的特點,推動企業內涵式發展。全力推動500戶重點企業實施技術改造,傾斜支持“六新”突破。

  ——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全力推進200個製造業轉型升級重點項目和200個數字經濟領域重點項目建設,以項目引領轉型,推動發展。

  ——聚焦增強發展新動力,加速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在全力推進14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的基礎上,選定10個産業集群率先突破,搶佔制高點,引領新賽道。

  ——培育壯大高品質高速度發展新動能。夯實研發活動基礎,培育一流創新主體,搭建高端創新平臺,攻關關鍵共性技術。

  ——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以改革促轉型、以開放促發展、以發展促振興。持續深化重點改革,強化重大産品創新突破,強化招商引資工作力度,拓展對外開放深度廣度。

  ——深挖潛力、增強動力,確保實現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的增長目標。加強經濟運行宏觀指導,引導存量企業和增量項目共同增長。

  ——加強頂層設計,深度謀篇佈局,在編制好、落實好規劃上下非常之力,用恒久之功。(山西日報 記者晉帥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