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能源 正文

山西省煤與煤層氣共採再創新成果

發佈時間:2021-02-22 08:53:2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單井日抽採煤層氣純量最高達3.79萬立方米,累計抽採量達3700萬立方米 我省煤與煤層氣共採再創新成果

  2月19日,記者從煤與煤層氣共採國家重點實驗室了解到,由該實驗室與中煤科工集團、中國礦業大學等單位承擔的“十三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山西重點煤礦區煤層氣與煤炭協調開發示範工程”日前在沁秀公司岳城礦再創新成果。YCCD-02井單井日抽採煤層氣純量最高達3.79萬立方米,累計抽採量達3700萬立方米,均創世界採空區井抽採最高水準。

  沁秀公司岳城礦為晉能控股煤業集團下屬高瓦斯整合礦井,主採煤層平均瓦斯含量達17.3立方米/噸。採用分層採煤法,工作面在上分層開採時,下分層及鄰近煤岩層卸壓瓦斯大量涌入上分層上隅角及採空區,嚴重制約井下生産安全。針對這一“卡脖子”生産技術難題,晉能控股山西科學技術研究院公司煤與煤層氣共採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岳城礦、藍焰煤層氣公司等多家單位開展專題攻關,取得了分層開採煤層採動卸壓區煤層氣地面鑽井抽採、地面煤層氣預抽井改造採動(空)井“一井多用”等系列關鍵性突破,不僅有效解決了工作面瓦斯治理難題、保障了礦井安全生産,而且創造了煤層氣採動井單井日抽採量、累計抽採量、連續抽採時間等多項“世界第一”。

  山西重點煤礦區煤層氣與煤炭協調開發示範工程先後在岳城礦施工大直徑採動井13口,抽採效果最好的YCCD-02井單井日抽採煤層氣純量最高達3.79萬立方米,累計抽採量3700萬立方米。該井所在工作面回採期間,回風巷瓦斯濃度下降58%,上隅角瓦斯濃度下降56%。目前YCCD-02井已轉為採空區抽採,其單井産氣量支撐了井場旁6台500kW燃氣發電機組同時運行,日均發電量達5萬千瓦時。

  此外,項目課題組還創新研發了地面煤層氣預抽井改造採動(空)井系列關鍵技術,真正實現了業內提及多年的重復利用地面預抽井開展原位煤層區、採動區、採空區抽採的“一井多用”構想。該技術的試驗成功在我國沁南煤礦區尚屬首次,避免了在同一工作面重復施工預抽井、採動井、採空井,為煤礦瓦斯地面治理提供了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具有較大的推廣應用潛力。(山西日報 記者晉帥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