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全民植綠四十載 美麗山西譜新篇】山西省持續推進國土綠化

發佈時間:2021-03-12 08:51:4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民植綠四十載 美麗山西譜新篇】我省持續推進國土綠化

【全民植綠四十載 美麗山西譜新篇】山西省持續推進國土綠化

【全民植綠四十載 美麗山西譜新篇】山西省持續推進國土綠化

【全民植綠四十載 美麗山西譜新篇】山西省持續推進國土綠化

3月11日,在垣曲縣古城段山坡上,省勞模郭秀琴帶領造林隊正在挖樹坑,準備植樹。該縣今年將完成4.9萬畝的綠化任務。 崔松良攝

  播種綠色,收穫希望。這幾天,在平陸縣三門鎮植被恢復項目岳莊作業區,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社員正忙著植樹。今年,該縣森林植被恢復造林項目計劃實施荒山造林3700余畝,栽植各類苗木40余萬株。

  國土綠化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十三五”期間,全省累計造林2307.35萬畝,超額完成“十三五”任務;今年,我省將聚焦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再安排500萬畝營造林任務。

  “十三五”期間,我省圍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以“兩山七河一流域”為主戰場,以“兩山”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為引領,以“三化並舉”為目標,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深化産權制度改革,啟動汾河上游林草生態建設“十大工程”,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國土綠化,改善生態環境,建設美麗山西,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有機統一。5年來,全省建成國家森林城市2個、國家森林鄉村255個、省級林業生態縣42個;創新扶貧造林合作社機制,聯動實施林草生態扶貧“五大項目”,連續4年每年帶動52萬多名脫貧人口增收10億多元。

  特別是2020年,我省立足“三化同步,四力齊發”的目標定位,以建立健全“林長制”體系為抓手,以推進黃河流域防護林和環京冀生態屏障建設為重點,堅持“特殊時期,特殊辦法”高品質完成國土綠化任務408.1萬畝。2019年底,全省森林覆蓋率達23.18%,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進入“十四五”,我省將堅持“三化同向發力、三增有機統一”,牢牢把握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著力構建黃河和黃河流域生態防護屏障、環京津冀生態安全屏障、中條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屏障,打造太原、大同、長治-晉城、臨汾四大森林城市群,建設黃河流域北部生態修復區、黃河流域中部生態治理區、汾河上游華北水塔生態重建區、太行山北段生態建設區和太行山中段生態恢復區,重點推進“五個百萬畝”工程,構建“三屏四群五區”新格局,確保到2025年完成營造林草任務200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6%。

  推進實施林業生態扶貧PPP項目。我省將堅持向鄉村傾斜項目和資金,圍繞建設(呂梁)乾果商貿平臺,培育五大優勢産區,打造七大高效示範基地,建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扶持林下經濟示範基地,加大一産投入力度,開創全省林業和草原事業高品質發展新局面。(記者張麗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