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19日開街重啟 太原鐘樓街歡迎你

發佈時間:2021-09-16 16:56:30 | 來源:山西晚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19日開街重啟 省城鐘樓街歡迎你

  9月15日,太原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稱,歷時一年多升級改造,有著千年文化底蘊的老街——太原鐘樓街9月19日正式開街運營。

  鐘樓街片區是太原府城的核心區域,始於宋元、盛于明清、興於民國,僅鐘樓街片區就擁有歷史街巷25條、歷史建築和文保單位18處、老字號企業16家。素有“小王府井”的美譽,改革開放初期就有“不逛鐘樓柳巷,枉來太原一趟”的説法。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鐘樓街片區空間形態、建築風貌、市政設施等與新型商業模式、與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步伐不相適應,交通阻滯、空間無序、基礎設施陳舊等問題日益凸顯。2020年4月,鐘樓步行街改造工程啟動,現已基本完工,9月19日開街運營。屆時,一個具有深厚底蘊和內涵的歷史文化街區將展現在廣大市民和遊客面前,鐘樓街將成為太原老城會客廳、府城新名片,成為“錦繡太原城”又一新地標。

  此次鐘樓街升級改造項目,北起察院後街,南至中校尉營,西起食品街、柴市巷,東至柳巷;主街西起鐘樓街食品街南口,東至橋頭街與海子邊東街交叉口;延伸打造了南倉巷、老鼠窟巷、陰陽巷、四岔樓巷等小街巷。

  不同於傳統商業街區的翻新改造,鐘樓街的建築風貌秉承了“保護、恢復、激活”的設計原則,以及“重塑城市記憶,傳承歷史文脈,體現時代風貌”的更新策略。復建後的鐘樓街,以民國風貌為主體,同時相容各時期風貌,體現城市發展變遷的整體風貌,可以説每一幢建築都是一部歷史,每一棟樓閣都有一段傳説。不同年齡、不同身份的市民,都能夠在這裡尋回過往記憶,回首城市變遷,發現新的驚喜。

  即將“綻放”的鐘樓街,以“傳統與潮流共振的輕文旅型時尚街區”為定位,以長期店、快閃店及城市展廳等多種形式呈現,多途徑保障開街的豐富度。在還原明清時期建築形態的同時,引入許多潮流品牌與體驗型的業態,在規劃落位中嘗試品牌文化相容並蓄、傳統老字號的全新升級、年輕潮玩與古老建築的靈感碰撞。重點引入高量級品牌的旗艦店、山西首店進駐落位,結合百年老字號的回遷與升級,打造一個集文化與商業于一體,兼具傳統文化和品牌定位的商業街區,喚起太原市民的情感共振。(山西晚報 記者 薛建英 實習生 任璟怡)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