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市5年目標:六個明顯、一個全面

發佈時間:2021-09-28 11:09:15 | 來源:山西晚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太原市5年目標:六個明顯、一個全面

  高新技術企業達到4500家、建成區面積突破500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到30%……

  9月26日,山西晚報記者從中國共産黨太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獲悉:過去的5年,是太原市綜合實力提升最快的時期,是城市面貌變化最大的時期,是人民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今後5年,太原市將以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建設為統領,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著力構建多元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一體推進治山、治水、治氣、治城,加快推進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全面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

  今後5年努力實現“六個明顯、一個全面”目標:

  經濟實力明顯增強。經濟總量向萬億元邁進,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2萬美元以上,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和競爭力實現新跨越,多元支撐、特色鮮明的現代産業體系基本形成,在全國省會城市的排位穩步前移。

  創新活力明顯釋放。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保持全覆蓋,國家級、省級創新平臺實現倍增,高新技術企業達到4500家,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産品、新業態上實現重大突破。

  城市能級明顯提升。建成區面積突破500平方公里,立體化交通體系更加完善,綜合承載力大幅提高,太忻經濟帶建設取得實質性突破,“山水擁城、一核兩翼、片區突破、多點成網”的城市發展格局全面構建,在山西中部城市群的核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充分凸顯。

  環境品質明顯好轉。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下降17%,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減少,森林覆蓋率達到30%,汾河流域治理取得重大進展,天藍地凈山綠水清成為新常態。

  文化軟實力明顯提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文化遺産保護與文旅産業融合發展,歷史文化名城特色充分彰顯。

  民生福祉明顯改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爭達到6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爭突破3萬元,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保障體系基本形成,法治太原、平安太原建設卓有成效,市域治理現代化走在全國前列,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安康。

  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管黨治黨責任體系更加健全,幹部隊伍作風素質更加過硬,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更加完善,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鞏固。(山西晚報 記者李飛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