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智”聯山西 高端智慧化煤機技術成果新鮮出爐

發佈時間:2021-09-29 11:30:09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李勝蘭

  9月25日,山西智慧煤機裝備産業技術聯盟一屆一次理事會暨智慧煤機裝備成果發佈會在晉城召開。全國首個煤炭行業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軌道巡檢機器人、智慧化綜採工作面控制系統等一批高端智慧化煤機技術成果新鮮出爐。

“智”聯山西 高端智慧化煤機技術成果新鮮出爐_fororder_1

  據了解,山西智慧煤機裝備産業技術聯盟成立以來,組織召開高峰技術論壇和調研10多次,收集100余項擬研發課題,分類分階段推進,社會影響日益增強。本次會議,晉能控股裝備製造集團作為省內煤機裝備領軍企業,攜手聯盟成員單位成立裝備製造産業高品質協同發展共同體,並吸納中科唯實礦山科技、宏安翔科技、天巨重工機械、維達機械製造等4家公司為聯盟成員單位,聯盟隊伍規模不斷壯大。現場還舉行了晉控裝備與太原理工戰略合作簽約儀式、裝備製造産業高品質協同發展共同體簽約儀式。

  “本次會議,聯盟成員單位共建煤機裝備製造業高品質協同發展共同體,是一個很好的做法,為其他裝備産業發展提供了樣板。希望聯盟繼續以服務智慧礦山建設為宗旨,帶動省內企業深化合作,促進全産業鏈協同發展,做響山西智慧煤機品牌。”山西省工信廳裝備處主任科員薛志勇説。

  在新成果發佈環節,智慧測控技術、無人值守控制技術、智慧制動技術、軌道巡檢機器人、無人駕駛井下運輸車、智慧化綜採工作面控制系統等各種智慧化技術與裝備,為煤礦“少人則安、無人則安”目標提供了“智”力保障。其中,由晉能控股集團與華為公司合作的山西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受到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

  “即將投用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等於給山西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裝了一個‘超級大腦’。”華為公司煤礦軍團行業解決方案銷售部山西總經理肖蒲雲説。

  在“算力賦能、奮進高端”高峰論壇上,山西智慧煤機裝備産業技術聯盟理事長宣宏斌,中國工程院製造業研究室特聘專家董景辰、中國礦業大學機電工程學院院長王忠賓、山西省能源局煤炭生産技術處副處長宋俊生、華為煤礦軍團解決方案副總監吳志華等業內知名專家學者,分別圍繞中國智慧製造、煤企數字化轉型、煤礦智慧化建設、發揮聯盟橋紐帶作用等方面進行主旨演講,為鍛造山西智慧煤機千億産業集群助力。

  下一步,山西智慧煤機裝備産業技術聯盟將搶抓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機遇,進一步促進“産、學、研、用”創新鏈深度融合,積極發展服務型製造業,規劃佈局前沿裝備産業,搶佔“智”能發展新高地,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裝備智造民族企業。(文/范瑞芳、圖/崔亞楠)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