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全國煤炭行業首個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在山西落成

發佈時間:2021-11-11 09:31:1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煤礦“一朵雲”、掘進作業序列智慧視頻分析、5G智慧掘進遠控、智慧洗選-選煤參數優化等一系列創新成果為我省煤炭行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智慧支撐。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創新成果&計算中心日前在晉城舉行發佈儀式,該中心成為全國煤炭行業首個科研創新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為煤炭行業高品質發展插上了AI的翅膀。

  2月9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晉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成立的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運行。8個多月的時間裏,220余人的科研團隊圍繞煤礦信息網絡、自動化使能、智慧感知技術、煤礦大數據、生態合作等課題展開集中攻關,産學研用緊密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成果。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此次發佈了7項創新應用、3項創新研究階段性成果。以智慧洗選-選煤參數優化為例,採用人工智能演算法優化後的洗選工藝參數,預估可使每千萬噸原煤的收益提升3200萬元,實現從“人控”到“數控”、從“自動”到“智慧”的全面升級提速。

  作為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課題研究和創新孵化的必要條件與重要承載,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著力將礦山行業知識和數據進行收集、研究,構建行業知識圖譜,開展創新方案研發和應用試點示範。在晉城金匠園區,從動工開挖地基到主體結構完工,再到具備試運營條件,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落成用時不到4個月,再次成為山西速度、山西效率的有力印證。晉能控股與華為等公司強強聯手將著力在全省乃至全國範圍內打造AI科研、AI數字經濟和産業生態的標杆。

  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落成,將大幅加速山西煤礦智慧化建設進程。晉能控股集團副總經理,晉能控股裝備製造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宣宏斌介紹:“在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未來將匯聚礦山海量的生産數據,通過每秒2億億次的強大算力進行演算法迭代,賦能礦井自動化生産、智慧化升級,努力為全國煤炭行業智慧化轉型提供‘山西方案’‘晉控模式’。”(山西日報 晉帥妮 范瑞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