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老要從事花燈製作29年 古稀仍愛弄華彩

發佈時間:2022-01-06 09:55:45 | 來源:山西晚報 | 責編:李勝蘭

  1月4日,在太原古縣城縣衙門口,一頂頭戴紅色綵燈、晃晃悠悠的花轎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觀看。隨著音樂響起,花轎一顛一扭,坐轎者還不時從窗口探出頭拍照。圍觀者驚奇地發現,擁有高超抬轎技術的轎夫竟然是兩個假人!眾人興奮地嚷嚷著都要坐一坐這特別的大花轎。

  這款新型花燈的設計者是位古稀老人——要金海,他是中國綵燈藝術專業委員會副總設計師、山西省民間藝術大師和山西省民間文化遺産傑出傳承人。

  “花燈”是要金海人生的關鍵詞。“我這一輩子就喜歡這個。”要金海精神矍鑠、語氣柔和地説,1948年出生的他,1992年去珠海成立綵燈公司,29年來,手繪上千幅花燈圖,無論是花燈的設計、繪圖,還是材料購置、安裝、布展,每個環節他都親力親為。他常常癡迷地盯著做好的花燈,五顏六色的華彩掠過,訴説著他與花燈妙不可言的緣分。

  2003年,為慶祝太原市建城2500週年,要金海團隊參與設計高10米、長50米的巨型燈組“九龍燃情”。在參考了大同九龍壁、北京九龍壁後,又反復修改確定9條龍的造型和顏色。“大要雄偉壯觀,小要精巧別致。花燈的直觀性,決定著花燈展出的成敗。”要金海鋪開當年的素描設計稿,9條龍大到形狀、位置,小到蝦眼、鯰須、獅鬃,無不細膩生動,標注清晰、翔實。

  除了要直觀,動感是要金海花燈的“招牌”特色。“龍不動,對觀眾的吸引力會大減,製作的關鍵是如何讓9條龍動起來。怎麼動?利用軸承滾輪的機械傳感技術。”要金海介紹,為了讓傳動流暢,團隊反復改進。龍頭、尾、爪做成可活動的關節,經過鏈條傳動,9條彩龍腳踏綠色波濤,頭頂彩雲,或仰首擺尾,或吐霧噴水,浴光騰飛起來。

  要金海團隊裏都是能工巧匠。他負責設計、畫圖、布景,還有電工、焊工、美工、裁縫、裱糊匠,大家各司其職,讓花燈增強了動感,提升了觀賞性和互動性。

  此外,要金海還將文化內涵融入花燈製作中。“九龍燃情”燈箱上,還配文講了26個“太原故事”,臺駘渲汾、叔虞封唐、燮父易晉、趙鞅建城、李唐國本、匯通天下……這26個故事是要金海泡在太原市檔案館十多天精選出來的。文字處理精練樸素,極具代表性,充分展現了錦繡太原的雄姿。

  2011年,要金海製作的宣傳戎子酒文化群燈組,一經亮相,轟動全城,一時成為那時的熱詞“看燈去”。當時,燈組創作的來源只有一句話:2700多年前,遊牧民族狄戎部落首領狐突的女兒戎子和妹妹釀造葡萄酒。為了創作這一作品,要金海考察當地風土人情十多次,歷時半個月完成説明詞,並親自畫稿設計。隨後,他歷時3個多月,帶領100多人完成了史詩般的花燈作品——用“千古雄風”等24個燈組,向世人講述了“紅葡萄酒之母”、晉文公母親戎子釀酒的故事。該組花燈中的“合藟上炕”燈組,只要觀眾一上臺階,“美女”就會姍姍走來,為其斟上半杯葡萄酒,然後嫋嫋娜娜地退回去。觀眾無不稱奇!

  要金海的作品從南到北,最遠的展出到達了東南亞。2004年,要金海在西安製作了長達6里地的“上元不夜城”大型燈組;在馬來西亞舉辦的“千龍萬燈博展會”上,要金海製作的兩條百米動感巨龍花燈,吸引了世界的目光;2012年,“根在華夏·情係故土戎子情”廣州大型綵燈展上,由他製作的56組、長583.4米的大型燈組,被世界紀錄協會評為“世界最大最長晉文化綵燈組”,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

  通過不斷創新、超越傳統,要金海的花燈藝術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把傳統的懸挂式花燈發展為現在的臺式、棚式、立式、壁式、門式、車輛流動式、懸挂式、地擺式等花樣繁多、千姿百態的花燈。改傳統靜默的花燈為聲、光、電、動齊發的表現藝術,使整組花燈的情景和人物有機地融為一體,昇華花燈的故事寓意。

  “花燈是幾千年來勞動人民創造的一種獨特的民間工藝作品。我有責任將這塊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發揚光大。”要金海信心滿滿。(山西晚報 記者薛建英)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