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朔州發掘400余座東周至秦漢時期墓葬

發佈時間:2022-01-18 09:05:39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李勝蘭

山西朔州發掘400余座東周至秦漢時期墓葬

  出土的器物(資料照片)。

山西朔州發掘400余座東周至秦漢時期墓葬

  這是發掘現場拍攝的一處墓室(資料照片)。

  新華社太原1月17日電(記者王學濤、解園)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發佈最新考古成果稱,考古工作者在朔州市發掘了400余座東周至秦漢時期墓葬,對探討戰國時期中原及北方地區的政治、軍事發展史具有重要價值。

  此次發掘地點位於朔州市朔城區窯子頭鄉後寨村西,處於農耕文化與遊牧文化交融的關鍵地帶。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與朔州市文物局、朔州市文物保護與利用服務中心、朔城區文化和旅遊局組成聯合考古隊,對約120畝的範圍進行了系統發掘,共發掘東周至秦漢時期墓葬400余座。其中,以東周墓葬為主,秦漢墓葬次之。

  該墓地出土的東周遺物以陶器數量最多,器型種類豐富,有鼎、豆、壺、盤、匜、豆柄小壺等陶禮器組合,其中以陶帶耳罐最具文化特色,應為本地土著文化器物,此類器物年代由春秋晚期延續至戰國早期。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振華表示,根據以往學者推斷,這一本地族群很可能是戰國時期長期活動於趙國北方的樓煩部落的一支。該地區在戰國時期屬趙國領土,而豆柄小壺更是具有趙文化特色的陶禮器,因此這批隨葬陶禮器的墓葬應為北遷至朔州的趙人墓葬。

  秦漢墓葬有土坑豎穴墓、偏室墓和土洞墓3種,年代從秦漢之際延續至新莽時期。秦漢墓出土的主要隨葬器物是折腹罐,淺盤口陶壺上腹部飾三角形暗紋,下腹部戳記有“馬邑市”三字,為秦漢之際官府設立的市場監管機構常見的標記,學者推測秦漢之際朔州地區兼具東週三晉文化遺風和秦文化因素。

  高振華表示,這次發掘的後寨墓地,為研究北方長城沿線地區東周至秦漢時期的墓地佈局、墓葬等級制度和喪葬習俗等提供了豐富的考古材料。(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