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河迎春色尋覓山西境內好風光

發佈時間:2022-03-23 15:05:23 | 來源:山西晚報 | 責編:李勝蘭

  春分時節已過,新一年的踏青之旅是時候該安排上啦。

  因新冠疫情無法遠足的當下,不妨和家人、朋友在近處撒撒歡,好好感受一番美好的春日。

  現在,山西不少景區都展現出春的氣息,並推出不少春天主題的互動活動,不管你想要沉浸濃濃的古風,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還是想要擁抱大自然,欣賞春景的勃勃生機,山西境內都有不少好玩的去處。

  A 穿漢服賞春花感受古鎮詩情畫意

  春花與漢服這對搭檔已成為不少景區的開春標配。現在,“花朝良辰·尋芳大陽”大陽古鎮2022首屆花朝節暨國風漢服盛典正在進行中,活動將持續至4月20日。

  大陽古鎮位於晉城市澤州縣西北方,古鎮因煤而興、因鐵而富、因官而顯、因針而名。大陽古鎮擁有2600多年的歷史,是目前全國現存規模最大的元明清古鎮,被諸多遊客稱之為“活著的古鎮”。古鎮依山傍水,村莊沿著陽阿河呈東西走向排列,從高空俯瞰古鎮,形似一隻靈龜,東西走向是“五里長”的老街,南北以魚骨式分散了大大小小的巷子72條。

  花朝節期間,大陽古鎮推出桃林春祭、花神評選、飲桃花酒、品花糕、DIY花簪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同時推出《陽阿之夜》、篝火晚會、花神盛會、漢服巡遊等演藝,為遊客奉上一場春日嘉年華。其間,遊客穿著漢服可免費入園,如穿漢服與《陽阿之夜》演出合影,憑照片、視頻可領取燈籠或者蓮花燈等禮品。此外,大陽古鎮第二屆全民攝影大賽正處在作品徵集階段,參賽選手最高可獲3000元現金獎勵。

  趁著春日好春光,大家不妨著一襲漢服,遊走在青磚黛瓦的古鎮中,逛逛古民居宅院,欣賞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築群,再去看看古法制鐵工藝,聽一曲悠長的《賣針歌》,感受古鎮的詩情畫意。

  B 遊湖賞景玩項目享湖光山色之美

  乘船遊湖賞美景,也是春遊的不錯選擇。四季變幻的九女仙湖,春天是它最美的季節之一,平靜的湖面微微泛起漣漪,與周邊的綠意和山花相映成趣,美不勝收。

  九女仙湖位於太行山沁河峽谷之中,為皇城相府生態文化旅遊區核心景區之一,主體景觀為利用水電大壩攔截沁河水道而成的高峽平湖。九女仙湖地理位置優越,因傳説玉皇大帝的第九個女兒九仙女下凡于湖中心的陽城古八景之一的九女仙臺,又常在湖中沐浴遊玩,所以得名為九女仙湖。九女仙湖自古以來就是士紳大夫、文人墨客流連娛遊勝地,留下了“太行多勝境,無乃此為尤”“孤峰磐石上,四顧大河橫”等膾炙人口的詩篇。

  除了乘船遊湖外,大家還可以在景區體驗更多全新的遊樂項目。3月開始,九女仙湖景區全新推出旋轉太空椅、網紅櫻花樹、小豬快跑等多項遊樂項目,景區還設置有沉浸式愛情打卡點,遊客可以穿梭在桃花林間,拍出氛圍感滿滿的古風大片。

  C 體驗植樹與春耕領悟千年農耕文明

  春天是農耕的季節,也是父母寓教于樂的好時機。當下,後溝古村研學基地推出諸多農耕體驗互動活動,如果週末有時間,家長們不妨帶孩子們前往古村踏青賞春,體驗農耕活動的樂趣。

  後溝古村位於晉中市榆次區東趙鄉,是一個濃縮了黃土旱垣農耕傳統文明、保存了中國北方漢民族自給自足傳統文明的原始村莊。

  後溝古村的歷史無從考察,最早可證明其存在的證據是一塊唐代時期的墓誌銘。一個個依崖就勢、隨形生變的原始黃土高原土穴窯居,是後溝古村渾然天成的古村景觀特徵。完整的村政設施、等級分明的居住格局、防患于未然的倉儲制度等,是北方農耕文明的活化石,堪稱“農耕桃源”。

  春分過後,春季大忙季節開始,春管、春耕、春種即將進入繁忙階段。此時,帶著孩子們前往後溝古村研學基地,可以讓大家在互動中認識節氣,在探索中掌握節氣特點,還可以在實踐中掌握農具的使用,從耕地勞作到植樹,體驗農耕勞作帶來的喜悅,深入領悟人與自然的關係,感受傳承千年的農耕文明。

  而且,後溝古村中有很多農家院,收費便宜,方便衛生,遊客在這可以品嘗當地特色的農家菜品。當地有名小吃很多,剔尖、油糕、擦面、榆次灌腸、油麵、貓耳朵、刀削麵、豆腐腦、臊子面等都是當地常見卻有特殊味道的麵食,大家可以根據口味進行選擇。

  D 尋根祭祖看演藝 體味晉南根祖文化

  尋根訪祖,踏青賞花。當下,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景區裏,連翹花、杏花、白玉蘭花競相綻放,3月15日至4月1日,景區推出“踏春賞花尋根之旅”系列活動,快快帶家人出發,不要辜負滿園的春色。

  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景區由“移民古跡區”“祭祖活動區”“民俗遊覽區”“汾河生態區”“根祖文化廣場”五大主題板塊組成,共60余處風景文化景點,是全國以“尋根”和“祭祖”為主題的唯一民祭聖地,被譽為“根祖聖地·華人老家”。

  “踏春賞花尋根之旅”活動包含“桃園三結義根在大槐樹”“國風正當時驚喜伴您遊”“演移民實景感家國情懷”等子活動。其間,景區每天均安排《大槐樹移民》《鐵鍋記》《蘇三路過大槐樹》等獨具特色的根祖文化實景演藝,並穿插表演《五虎爬山》《快閃秀》等特色演出。

  活動期間,景區還推出一系列福利活動。凡是穿著漢服前往景區的遊客,可在遊客中心兌換免費門票一張;遊客購票後,可前往景區內講解服務處參與辦理暢遊兩日洪洞大槐樹景區的活動,辦理成功後,可在景區白天開園期間,兩日內免費進出;凡是身著漢服在根雕大門、根字影壁、倣一代大槐樹三個地方拍攝視頻併發布至個人抖音或者快手,可憑藉發佈後的視頻領取精美禮品一份。

  E 遊市集品古風 沉浸中華傳統文化

  當下,一場古風熱潮正在太原古縣城上演。3月20日至4月29日,太原古縣城推出“古風女神遊樂季”沉浸式古風穿越體驗,活動包含花朝祭禮、遊樂市集、風箏大賽、節氣活動等,大家可以走進太原古縣城,沉浸式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樂趣。

  其中,遊樂市集包含兩項活動。

  現在至4月27日,“晉陽嬉園”傳統民俗運動會在古縣城西廣場舉辦,運動會項目有投壺、蹴鞠、拔河、踢毽子、跳皮筋、跳繩、射箭、擲沙包等,每個項目的優勝團隊與個人在比賽中達到一定分值,可獲銀票一張,用於“晉陽雅集”的商品購買,“晉陽雅集”將於4月3日至29日在常平巷舉辦,屆時,遊客可以沐浴古城春光,穿梭在熱鬧非凡的傳統市集,體驗傳統手工、茶道文化等等。

  春風和煦,正是放風箏的好時候。4月3日至10日,在古縣城影視基地東側草坪,遊客可將指定風箏進行現場DIY塗鴉,完成後試飛,兩分鐘內成功起飛者獲勝;每天11:00至12:00、16:30至17:30,現場團體報名參賽,5分鐘內放飛高者獲勝。勝者皆可獲銀票一張,用於“晉陽雅集”的商品購買。

  活動期間,大家還可關注古縣城官方抖音賬號的直播,有機會低價購得“專屬寵溺”“古城遊玩”“文化體驗”“浪漫約惠”等不同組合的套票,以“古城遊玩”套票為例,原價110元的套票,直播間福利價為69元,包含幻影星空VR館體驗1次、星空藝術博物館門票1張、城墻票1張、縣衙門票1張。(山西晚報)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