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垣曲北白鵝周代墓地發現貴族夫妻異穴合葬墓

發佈時間:2022-03-30 11:49:4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繼出土先秦果酒填補相關研究空白之後——

  垣曲北白鵝周代墓地發現貴族夫妻異穴合葬墓

垣曲北白鵝周代墓地發現貴族夫妻異穴合葬墓_fororder_1

M2墓出土的陶鬲

垣曲北白鵝周代墓地發現貴族夫妻異穴合葬墓_fororder_2

M3墓出土的銅器(局部)

  3月26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外公佈垣曲北白鵝周代墓地M2、M3墓的最新考古發掘資料。該資料稱:這是北白鵝周代墓地繼出土先秦果酒填補相關研究空白之後,最新發現的一處春秋貴族夫妻異穴合葬墓,兩座墓葬共出土各類隨葬器物2500余件。據推測,兩座墓的墓主人或為匽姬和她的丈夫,為研究春秋早期貴族喪葬習俗、判斷墓地族屬提供重要依據。

  垣曲北白鵝墓地位於垣曲縣英言鎮北白鵝村東,墓地曾被盜擾,2020年4月起至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地方文物部門組建的北白鵝墓地考古隊,對被盜掘區域內的墓葬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兩年多來,整個墓地共發掘清理春秋早期大中型墓葬9座,晚期灰坑17座。經考古確認,其中的M3墓主是男性,M2墓主是女性。兩墓相距很近,雖墓向不一致,但不排除貴族夫妻異穴合葬墓的可能性。

  此前,北白鵝墓地曾出土果酒遺存,從實物角度填補了先秦果酒研究空白,並先後入選“2020年度國內和國際十大考古新聞”“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2021年度山西重要考古發現”等。

  據介紹,M2墓葬具為木質,一槨一棺,墓室由東北角至棺內,被盜擾破壞,共出土各類文物1500余件。除10件銅容器、2件銅羢pace、1件陶鬲和1件石戈外,其餘皆為棺罩墜飾(有銅魚、銅鈴、石貝、陶珠)。M3墓未遭破壞,葬具為木質,一槨一棺,大多腐朽不堪,共隨葬各類器物1000余件套。棺內墓主人腰部發現銅帶飾一組,頭部發現碎玉,應為口唅。另有大量銅魚、石貝、陶珠等棺罩飾物散佈整個墓室。

  在M3墓中,出土有銅容器簋5套9件。其中1件為明器,其餘4件簋蓋和簋身成套(其中1件簋蓋為後配,不見銘文),其餘各簋蓋、簋身的大小、形制、紋飾、銘文基本相同。此外,M3墓還出土銅容器甗1件,分體鑄造,上甑下鬲,子母口套合。甑近口沿處後腹內壁鑄有銘文3行11字,內容為:“虢季為匽姬媵甗/永寶用享”。

  據介紹,根據已發掘墓葬,北白鵝墓地在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組合等方面,與河南三門峽虢國、陜西梁帶村芮國等墓地多有相似,故推斷其時代應為春秋早期。從考古發掘來看,M3墓隨葬有兵器銅戈,器物種類和數量反映出墓葬等級較高,因此推測M3墓的墓主人是男性,M2墓為女性。兩墓相距很近,雖墓向並不一致,但不排除夫妻異穴合葬墓的可能性。M3墓的墓主身份、族屬尚不明確。從出土青銅器上的銘文可以推測,M3墓主人應為中氏燕族的一代高等級貴族,M2墓的墓主人則很可能就是匽姬。結合文獻及出土器物銘文,初步推測該處遺址可能係召公宗族一支,隨平王東遷後在成周王畿之內的采邑。(山西日報 記者孟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