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陽泉:全域開放自動駕駛 未來通勤更智慧

發佈時間:2022-04-02 09:2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李勝蘭

  在山西省陽泉市的百度Apollo Park自動駕駛汽車體驗區,《經濟參考報》記者入座後,公交車開始緩緩啟動,方向盤在無人操控的情況下進行自動調整,在道路上平穩行駛數公里後又駛回出發地。

  地處山西東部的“煤城”陽泉近年來攜手百度、智行者等科技企業啟動車城網建設,帶動全域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及相關産業生態的集聚,目前已成為中國首個全域開放自動駕駛的城市。

  陽泉市車城網-車路智行新生態項目共規劃有3條自動駕駛公交車測試線路,自2021年12月以來已完成城區大連路-平陽路路網線路的調試,在測試過程中克服了陽泉複雜交通路況和道路坡度大等技術困難,實現L4級自動駕駛功能,近期該線路將對公眾開放試乘。

  “陽泉市將強化與百度、新石器等頭部企業深度對接合作,推動全域自動駕駛出行服務、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等項目落地,構建起點-線-面貫通融合的全場景示範應用體系。”陽泉市委書記雷健坤説。

  為促進自動駕駛、車路協同技術應用和産業健康發展,2021年,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聯合製定了《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智慧交通相關)》,提出了72項國家和行業的標準研究制定任務,進一步健全自動駕駛、車路協同標準體系。

  “如今,陽泉市民通過出行App等方式可以查看自動駕駛公交車的行駛路線、運行時間、站點等信息,並可以通過註冊登記等方式免費實名制乘車。”陽泉市車城網項目運營主管史欽君説。

  未來,陽泉市自動駕駛公交車將為用戶提供從停車場到寫字樓、住宅小區、行政辦公中心等生活工作地點的接駁服務,方便市民的最後一公里通勤,減少核心區域的交通擁堵和停車困難,為陽泉市民及遊客提供更智慧、更安全、更高效、更環保的出行方案。

  據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交通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田大新介紹,中國的自動駕駛發展呈現明顯的“東快西慢”態勢,並以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重慶等城市為代表,由中心向周圍輻射,形成多個自動駕駛産業集群分佈。

  “現階段,自動駕駛主要還是一些限定和低速場景,比如物流配送、共享出行(無人計程車)、公共交通(無人公交車)、環衛作業、港口碼頭、智慧礦山、無人零售等領域。”田大新説。

  除百度外,華為、長安、吉利等企業也紛紛加強在自動駕駛汽車領域的戰略佈局,形成自動駕駛産業鏈,推動並加快實現自動駕駛汽車的開發和商業化應用。

  “雖然自動駕駛正在迅速發展,但其在技術、成本、法律、安全等方面依然面臨諸多挑戰,仍有很長的路要走。”田大新説。(經濟參考報  記者 陳志豪 馬志異 )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