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保護野生動物 守護美麗家園

發佈時間:2022-05-13 10:24:5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保護野生動物 守護美麗家園

  野生動物是生物多樣性和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關鍵。加強野生動物資源保護,對維護我國生態安全、生物安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野生動物的生存狀況同人類可持續發展息息相關,保護好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山西省是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境內有“沿黃河河道、濕地一線”“桑幹河、汾河一線”“滹沱河、清漳河、濁漳河、沁河”等重要“鳥道”。候鳥是生態鏈中的重要一環,是自然中不可或缺的美麗風景,保護鳥類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鳥類遷徙有固定的“鳥道”,山西省為確保候鳥等野生動物安全,防範和打擊非法獵捕、交易及經營利用候鳥等野生動物活動,省林草局開展了加強全省候鳥等野生動物保護工作。  

  保護野生動物,從根本上講,關鍵要斬斷非法“捕、運、售、購、食”的利益鏈。隨著人類對自然界的大規模開發,給野生動物的生存帶來極大的威脅。城市擴改、濕地縮減、亂捕濫獵、非法食用野生動物等現象,使野生動物資源遭到破壞,許多動物的數量在不斷減少,有的已到了瀕危滅絕的地步。我們要組織力量,開展野外巡護、值守、清網、清套、清夾和清除毒餌等活動。增強防控救護,加強監測巡查路線,落實崗位職責,嚴格執行野生動物異常情況報告制度。開展聯合執法,發揮好野生動植物保護部門聯席會議制度,結合“清風行動”和專項公益訴訟行動,協同執法機關對違法犯罪行為進行立案查處。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進一步擴大保護範圍,加大處罰力度,將執法覆蓋到非法鏈條的每個環節,遏制各類野生動物違法犯罪勢頭。  

  保護野生動物,才能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除了要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嚴格監管,嚴厲打擊亂捕濫獵違法犯罪行為外,還要加強宣傳引導,提高公眾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自覺抵制相關違法行為,才能共同織牢野生動物保護安全網。相關部門要帶頭發揮宣傳引導作用,大力宣傳愛護動物的重要性,將保護鳥類等野生動物納入社會教育範疇,為全社會上好法治課、健康課和文明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僅要根植在意識中,更要落實到實踐中,只有提高全民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和能力,在全社會形成保護動物的行為準則,做到知行合一,才是保護野生動物的長遠之策。  

  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人類;善待野生動物,就是善待我們自己。保護野生動物,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必然要求。實踐證明,經濟社會的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産力。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協調統一,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才能共建和諧美麗的家園。(山西日報 記者王立忠)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