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正文

山西出臺政策助力太忻經濟一體化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2-05-18 17:45: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薇薇

山西出臺1個保護清單+6個領域實施方案 助力太忻經濟一體化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8173629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北引擎,是構建“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佈局、深度融入京津冀服務雄安新區的重大舉措。5月18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山西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常務副主任金紅崗,山西省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武東升,山西省工信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閆林,山西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四小,山西省生態環境廳新聞發言人、一級巡視員陸東,山西省科技廳副廳長張克軍對《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要資源保護清單(試行)》以及6個領域的實施方案作了深入解讀。

  據金紅崗介紹,《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要資源保護清單(試行)》明確了經濟區內需要重點保護的兩類資源,一類是生態環境保護資源,包括自然保護地25處、Ⅰ級林地約7萬公頃、飲用水源地13處、岩溶大泉4處、地下水超採區4處、大氣監測點26處、水質監測斷面14處和氣象觀測站167處;另一類是歷史文化保護資源,包括世界遺産1處、重點文保單位110處、歷史文化名城2處、歷史文化街區8處、歷史文化名鎮3處、歷史文化名村(傳統村落)15處和工業遺産1處,並結合實際動態調整。同時,提出針對性保護措施,為資源保護定規立矩。

  金紅崗説,6個“實施方案”圍繞到2025年發展目標,從總體要求、重點任務、保障措施等方面,對承接京津冀産業轉移等6個領域做出規劃部署,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以及重點工程項目、平臺載體、機制路徑等,是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重要支撐性文件。

  目前,山西省級層面已經出臺了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空間戰略規劃、生態環境政策措施30條、旅遊康養重大行動方案等;同時,支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正在按程式報批;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高品質發展規劃、國土空間專項規劃等正在抓緊編制。此外,山西堅持首創與拿來並舉,尊重發展規律,積極學習借鑒京津冀、長三角、長株潭等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經驗做法,建立政策儲備庫。(文/圖 薛陽 徐華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