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SUV市場風雲變幻:自主各顯神通 合資強勢入局

2017-05-05 來源:環球網汽車 編輯:王強

  今年第一季度我國SUV銷售累計達到229.7萬輛,同比增長16.1%,成為乘用車中銷量唯一實現同比正增長的子市場。在SUV市場高熱不退的同時,整體市場也向各細分市場進行多元化和差異化發展。今年上海車展,又有一大波小型SUV集體亮相與上市,似乎要給溫度漸退的小型SUV市場添上幾把柴。

  小型SUV市場風雲變幻

  小型SUV的主要目標群體是年輕人。有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在首次購車人群中,20-30歲年齡段的年輕消費者約佔27%,其中有22%的人選擇SUV車型作為自己的首款座駕。而價格相對較低又比較個性化的小型SUV,正適合這些初入社會的年輕人。

  小型SUV市場曾被譽為“車企印鈔機”。據乘聯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國內小型SUV市場在當年昂科拉和翼搏的帶動下,2013年銷量實現了87%的高速增長,並於2015年達到峰值,當年銷量超過200萬輛,同比增長高達119%。2016年,小型SUV市場增長率已回落至15%。今年第一季度,甚至出現了負增長的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

  小型SUV市場的回落,另一方面是在消費升級的情況下,小型與SUV尤其是合資品牌小型SUV的定價與緊湊型車、緊湊型SUV接壤,市場份額收到擠壓,從而引起了銷量下滑的情況。其次小型SUV市場本身的競爭也進入白熱化,市場上呈現出狼多肉少態勢。

  在此情形下,小型SUV市場也總是處於頻繁洗牌的變化中。例如瑞風S3今年3月的銷量是4095輛,只有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從第一的位置跌出了前十強。同樣曾經月銷過萬的現代ix25亦跌出了前十強。

  小型SUV市場的風起雲湧,並未令汽車企業們失去信心,反而似乎激發出了他們的鬥志。剛剛過去的上海車展上,多家汽車企業推出了小型SUV新車。除了改款,還有許多全新車型,例如東風風神旗下首款小型SUV——AX4,陸風全新小型SUV——X2,納智捷的全新小型SUV車型,東風日産旗下首款小型SUV——勁客(KICKS)等等。

  白熱化的市場競爭之中,各品牌的銷量數據也會逐漸拉開,誰能使出渾身解數在這個市場站穩腳跟,誰就能拿到主動權。

  自主品牌各顯神通

  在三月小型SUV的前十名排行榜中,除了本田的XR-V和繽智,都是中國品牌的天下。

圖片默認標題

  其中增速比較快的有哈弗H2、寶駿510和長安CS15,其中哈弗H2同比增長112%,排名上升到第1位。而今年2月份上市的寶駿510,3月銷量達到了18016輛,排名直接上到第2。

  今年2月,寶駿510以5.48-6.98萬元的低價上市,甚至還推出首付5100元、12期0利率的金融方案。而它短短一個月之內獲得銷量第二的地位,恰恰説明在小型SUV領域,物美價廉始終是消費者的核心訴求。寶駿510的市場表現也給低價陣營們注入了一支強心劑。

圖片默認標題

寶駿510 2017款1.5L 手動標準型

  俗話説,在小型SUV市場,抓住年輕人的心是制勝關鍵。因此除了“價格”,車企們也從外觀、科技配置、動力表現等其他方面做了努力,力求差異化競爭。

  長安CS15以個性化為賣點,嘗試在車頂顏色、拉花、輪轂、內飾、全景天窗等多個部件進行個性化定制。

圖片默認標題

長安CS15 2016款1.5L MT時尚型

  今年3月上市的名爵ZS則緊抓年輕人熱衷的“互聯網+”特點,不僅互聯網基礎服務、基本流量終身免費,還可以無限迭代升級,甚至還在實現傳統智慧互聯功能的基礎上,加入了支付寶支付功能。

圖片默認標題

上汽名爵ZS利物浦版

  此外,同等價位下更為豐富的功能配置也是國産小型SUV的核心競爭優勢之一。比如哈弗H2s上配備有ESC車身穩定系統、EPB電子手剎+AVH電子駐車、HHC坡道輔助、無鑰匙進入+一鍵啟動、SDL手機互聯、胎壓監測、8雷達探頭倒車影像、甚至PM2.5過濾系統;而長安CS35配備有博世最新第九代ESP系統、胎壓監測系統、自動泊車輔助系統。

  合資品牌強勢入局

  合資品牌方面,日産、豐田、大眾等相繼強勢加入,給現有的小型SUV市場帶來了不小的壓力,以及再次洗牌的可能性。

  在本屆上海車展上,東風日産旗下首款小型SUV——勁客(KICKS)正式首發。新車將搭載了一台1.5L發動機,並有望在今年年內正式上市銷售。東風日産首款小型SUV設計年輕動感,價格也不會很高,日後很可能成為本田繽智、XR-V的勁敵。

圖片默認標題

  本屆上海車展上,馬自達CX-3正式在國內亮相。其定位於一款小型SUV,將以進口形式由長安馬自達於今年下半年引入,具體時間或為10月份。雪鐵龍的全新小型概念SUV——C-Aircross基於全新一代C3打造,其量産版也將在2018年晚些時候正式登陸國內市場。

  與此同時,一直在小型SUV市場沒有動作的大眾、豐田兩大巨頭也公佈了旗下小型SUV産品的計劃。不論是大眾的T-Cross Breeze概念車量産,還是豐田已在北美發佈的C-HR,無疑都將成為小型SUV市場的重量級選手。

  小型SUV市場已是一片紅海,隨著更多新車的入局,小型SUV的進入了新一輪的淘汰賽。在新格局形成的過程中,不論是低價策略,還是加快産品升級,不論是年輕化戰略還是互聯網+的應用,要想在這風起雲湧的市場中分一杯羹,都需要實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