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兒童安全座椅不合格率超三成

2017-07-18 10:26:13 | 來源:環球網汽車 | 編輯:韓俁

  兒童座椅,被稱為關鍵時刻的救命椅。2015年9月1日,國家質檢總局將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産品納入強制性3C認證,所有兒童安全座椅産品未經3C認證,不得出廠、銷售、進口或在其他經營活動中使用。然而日前公佈的一組數據卻表明,進口兒童座椅仍然存在許多品質問題。來看《每週品質報告》的調查。

  兒童安全座椅抽檢不合格率超三成

  國家質檢總局日前公佈了2016年進口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檢驗情況白皮書,對83批産品抽樣送實驗室檢測,檢出不合格27批,涉及産品2.5萬台,不合格率為32.53%。

  2016年,全國有16個直屬出入境檢驗機構共受理進口兒童用汽車安全座椅申報994批,28.45萬個,貨值3329.42萬美元。進口産品主要來自德國、法國、美國、英國、意大利、中國、韓國等19個國家及地區,涉及的品牌有CONCORD、RECARO、CYBEX、GRACO、Besafe、STM、沃爾沃、奧迪等。其中,德國進口批次最多,達456批,佔進口總批次的46%,其次為中國(出口復進口)、美國、法國、英國等。

  記者直擊兒童安全座椅碰撞測試

  在實驗室記者看到,檢測人員首先按照使用説明書將假人固定在兒童座椅上,也就是模擬兒童在乘車時的情況,再將座椅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在試驗用臺車上,使用高速攝影機還原發生碰撞一瞬間假人的狀態。

  檢測人員通過數據發現,假人胸部的Z向加速度超過了國家標準的要求。國家標準要求是30個g,這個産品測下來卻達到35.5個g,所以判定為不合格。

  這個指標實際上是描述兒童胸部受傷害的情況,一旦超過限制,就可以認為,這款兒童座椅有可能在碰撞過程中,對兒童胸部造成一個很大的傷害。

  這次抽檢動態試驗不合格的産品共有4批次,涉及2個品牌,分別是來自波蘭的Avionaut品牌1批次和來自意大利的kiwy品牌3批次。

  此外,在涉及安全性能項目中,抗腐蝕性能項目關係到兒童安全座椅對兒童的保護。這次檢測涉及抗腐蝕性能不合格的樣品有1批次,是來自意大利的品牌為Brevi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

  檢測還有一項不合格的安全性能項目是燃燒性能。這次被檢出燃燒性能不合格的産品有2個批次涉及2個品牌,分別是來自越南的Ridesafer品牌1批次和來自德國的RACARO品牌1批次。

  20批次樣品標識標簽及説明書等項目不合格

  除了安全性能不合格之外,這次抽查送實驗室檢測的27批次樣品中,有20批次標識標簽和説明書存在問題。在進境口岸現場查驗中,産品標識標簽、説明書存在問題的以及産品本身在運輸過程中存在破損等缺陷的産品共有115批次。

  國家質檢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場查驗以及抽檢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全部已經做了退運處理,檢驗檢疫部門也將産品問題告知經銷商,使其按照我國國標進行産品整改處理。

  海淘兒童安全座椅抽檢品質低劣甚或無法使用

  2016年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跨境電商進口的兒童安全座椅進行了抽檢,抽檢的4批次産品無一合格,樣品全部存在標識和説明書不合格的問題。今年,廣州機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也對跨境電商進口的兒童安全座椅進行了抽檢,抽檢樣品全部來自電商平臺,抽檢5批次樣品中,有3批次不合格。

  專家告訴記者,有一款海淘進來的産品並沒有3C認證,並且就其設計而言,這款産品根本不可能通過我國的3C認證。除此之外,還有兩款産品在進行檢測安裝時就出現了問題。在將兒童安全座椅安裝在檢測臺車上時,檢測人員發現,用來固定兒童座椅的固定帶無法連接到臺車的後架上,也就是座椅無法固定在檢測臺車上。

  專家:購買時要選擇符合我國國標的産品

  為了進一步了解跨境電商領域銷售的兒童安全座椅情況,記者登錄淘寶網,搜索進口兒童安全座椅,網頁顯示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百個不同品牌。

  記者在網頁上看到,大部分産品在産品詳情中都標注了自家的産品通過了包括我國3C認證在內的各種國際認證,也有一些商家並未展示自家産品的認證證書,記者找到一家沒有展示3C認證證書的網店向客服人員詢問,客服人員表示,由於他們的産品並沒有在國內市場上市銷售,所以就沒有申請3C認證。但客服人員強調,由於是美國品牌,他們的座椅通過了NHTSA也就是美國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嚴格檢測,也符合美國的兒童安全座椅標準。

  對此,專家提醒,兒童安全座椅作為一個涉及安全的産品,本身具有特殊性,消費者在購買時還是要選擇符合我國國標的産品,避免由於安裝使用的錯誤造成傷害。

標簽:資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