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清駕駛盲區 北京首條車聯網道路落地

2017-08-18 14:13:51 | 來源:環球網汽車 | 編輯:韓俁

  日前,我們從相關媒體獲悉,北京市大興區亦莊榮華中路與景園街幾塊“智慧車聯開放道路”的藍色交通指示牌懸挂在了道路兩側,這就是本市首條車聯網專用車道。對於聯網的測試車輛,盲區提醒、緊急車輛接近、行人闖入、綠燈通過速度提示、優先級車輛讓行等10多種預警和提醒將讓駕駛變得更安全。

  據悉,後續北京市會在通州和房山繼續擴大車聯網專用車道試點。技術牽頭方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面透露,車聯網技術一兩年內有望率先在北京的計程車、公交車等營運車輛中推廣。

圖片來源於網絡

  ●車聯網掃清駕駛盲區

  “老司機都知道,就算你不撞別人,也很難避開別人撞你的事故,因為視野有限。車聯網就是要幫你掃清駕駛盲區。”千方科技行業研發中心項目經理孫松源介紹。

  8月13日,相關媒體記者就車聯網道路進行了體驗。測試車輛是一輛白色轎車,與普通家用車沒有明顯差別,但仔細留意會發現,車頂額外加了兩條天線,車內配備了車載智慧終端和顯示屏。驅車右轉經過榮華中路與中和街十字路口的時候,路口一塊大型顯示屏打出了這樣的提示:“左方來車注意安全”。果然,車剛完成右轉,一輛大型物流車迎面而來。

  “車聯網系統能夠同時通過車內、車外顯示屏的警示,讓司機與乘客遠離危險。”孫松源説,小車起步快,但有時夾在大車中間難免有盲區,一旦綠燈亮起時有行人、單車闖紅燈,很容易發生意外碰撞。車聯網可以通過微波發射器掃描整個路口,針對不速之客急速闖入的情況發出預警,降低車禍風險。另外在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或夜晚、雨雪天視線不好時,車聯網都能幫駕駛人明察秋毫。

  並線是新手司機最怵的事情之一,沒注意到旁邊車道有車輛逼近就貿然並線,往往造成剮蹭、碰撞的安全事故。“北斗導航釐米級的精度,加上微波掃描的配合,會通過車載顯示屏以語音和動態圖像的方式預警安全風險。”孫松源表示。

  ●提供最佳配速降油耗

  過了路口就猛加速,沒跑200米看見紅燈又急剎車停下來,這是很多司機的壞習慣,費油毀車不説,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車聯網對此也有解決方案。

  在北京市亦莊長達12公里的開放試驗道路上,向南通過一個路口後前方還看不見下一個紅綠燈。此時車內顯示屏提醒:以40公里至50公里時速行駛,就能正好在下個路口變成綠燈時通過。原來後臺的大數據系統已經把各時段、各路口紅綠燈時間和限速等因素計算進去,可以給車輛提供最佳配速建議,從而降低行車油耗。

  在救護車或消防車等優先級較高的車輛欲通過時,車聯網也會發出警示,提示車主讓行,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創造更好條件。

  “在這兩條街上我們安裝了7處設備點。”孫松源揭開了車聯網道路的奧秘。不僅車輛加裝了車載智慧終端系統,道路也安裝了智慧紅綠燈、顯示屏、微波信號發射器等硬體設施,後臺的伺服器通過大數據計算實時提供技術支持。此外,北斗導航與GPS定位也為車聯網系統提供了強力輔助。

  ●自動駕駛測試場年底建成

  2016年,工業信息化部、北京市、河北省簽署了“基於寬頻移動互聯網的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示範應用”的合作框架協議。同年在北京市經濟信息化委指導下,由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牽頭成立了北京智慧車聯産業創新中心。這次的開放試驗道路就是京冀示範區的組成部分之一。

  2017年底,千方科技還將在亦莊建成佔地650畝的國家級智慧網聯汽車封閉測試場。“簡單來説就是一個車聯網汽車的自動駕駛學校,可模擬特大城市的複雜交通場景,方便業內企業對車聯網汽車的上路運營進行測試。”千方科技公司總經理助理吳瓊透露,車載智慧終端目前造價高昂,隨著量産化將降至千元級別,加快進入普通家用汽車的步伐。

  “車聯網開放試驗道路落地標誌著一期工程建成,後續有關方面打算在通州和房山繼續擴大車聯網的試點。”北京市經濟信息化委電子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車聯網發展的最終目標是從自動駕駛逐步發展到無人駕駛。但在此之前,交通法規能否允許無人駕駛,海量汽車同時接入車聯網系統後運算能力和網絡傳輸能否支持,都面臨很大考驗。、

標簽:資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