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燃料電池 豐田研發氫能源汽車

2017-11-14 17:25:43 | 來源:東方網 | 編輯:韓俁

  在最近的20年裏,豐田在節能環保新能源領域上,從“尋求燃料多樣化”和“節約能源”的兩方面出發,立足當下、放眼未來,不斷推進汽車環境技術的研發和普及。

  新能源時代的“終極環保車”

  從傳統技術到新能源技術,從混合動力車(HEV)到氫燃料電池車(FCEV),在日新月異的汽車時代,豐田始終一步一個腳印的推動環保汽車技術的應用與發展,從而構建了業界首屈一指的“環境綜合力”。

  而最引人矚目當屬2014年底豐田首款推出的全球首款量産氫燃料電池車“MIRAI未來”,以氫氣為燃料,行駛過程中的排放物只有水,而且加氫時間僅需3分鐘,續航里程已達到500公里以上。

  對於消費者而言,氫燃料電池車帶來的愉悅感可以説是前所未有的。首先,氫燃料可以通過多種一次能源製造而成,尤其是風力發電電解水制氫,在制氫過程中也不會産生污染物,進而實現氫燃料電池車從燃料來源到使用過程都達到“零排放”,人們再也沒有以往因開車所背負的環境污染負擔。其次,駕駛氫燃料電池車具有電動機驅動所特有的駕駛樂趣,可以實現令人驚喜的加速性和平順性。另一方面,相對於電動車而言,氫燃料電池車特有的愉悅感來自續航距離長、加氫時間短,在使用上完全不用改變燃油車的使用習慣。

  此外,在這款氫燃料電池車還可以看到豐田更大的想法。氫燃料電池車將不僅僅止步于“實現零排放”,更是基於“變負為正”的想法,可以作為社會分散的能源補給站向其他設施供電,停車之後也具有使用價值,使汽車不再只是“能源消耗者”還可以成為“能源提供者”。在緊急情況下,豐田MIRAI大容量、大功率的供電能力就像一座小型“發電站”一樣,為生活增添無窮樂趣。

  FCEV的背後是“氫能源社會”

  當前,對於豐田來説,要讓更多的消費者用好氫燃料電池車,僅僅在産品方面上下功夫還是不夠的,氫能源産業生態的建設和FCEV配套設施的完善才是未來更大的挑戰。

  豐田認為,氫燃料電池車的基礎設施需要汽車製造商、氫氣供應商以及國家和地方政府機構之間緊密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政府計劃將2020年東京奧運會打造成為一場“氫能源社會”的盛事。一直致力於建設低碳城市的東京都正準備以2020年東京奧運會為契機,大力推進氫能利用。東京都政府已經確定,將把位於中央區晴海地區的選手村建成氫能城,用氫來為選手村提供電力和光熱支持。

  在作為主會場的新國立競技場(位於東京都新宿區)和晴海運動員村,都將設置燃料電池和燃燒裝置,用於供應設施內的照明及冷暖氣設備所需的電力和溫水,此外還將設置能夠同時供應電力和熱力的燃料電池熱電聯産系統。

  東京都還大力推廣燃料電池車的普及,力促其成為連接賽場和市中心的下一代城市交通系統的重要部分。據悉,載著運動員和觀眾來往于奧運場館的公交車都將以氫氣為能源。此外,通過設立補貼制度,到2020年東京都預計燃料電池車的數量將達到6000輛,公共汽車達到100輛以上。

  作為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的豐田,正是實施這一創新計劃的重要推動者。

  當然,走進氫社會之前還需要加強全社會對於氫燃料電池的認可和推動。為此,2017年10月底,豐田已經在常熟的豐田汽車研發中心建成加氫站,氫燃料電池車Mirai在中國的實證實驗正在緊鑼密鼓的推進中。

標簽:新能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