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額有漲有降 2018新能源補貼政策發佈

2018-02-14 09:33:01 | 來源:汽車之家 | 編輯:韓俁

  2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發佈了《關於調整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其中不僅公佈了2018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具體施行標準,總體來看補貼金額並不是完全呈退坡態勢,並且公佈了新政策施行前的過渡期。自2018年2月12日起至2018年6月11日為過渡期,過渡期內新能源乘用車按照現行新能源補貼政策的0.7倍進行補貼。

  《通知》中公佈了2018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與現行的補貼政策相比有所調整。乘用車部分中純電動車型的補貼政策調整包括技術標準和具體補貼金額:不僅提高了補貼的技術門檻,並細化、強化了技術指標增加補貼檔位,在補貼金額上最低檔位補貼金額有所下降,而最高檔位的金額有所增加。插電式混動車型的補貼金額也有所降低,並調整了技術指標,以增強車輛的環保性。

  在技術標準方面,最大的變化在純電動車部分,不僅提升了續航能力的補貼門檻,從100km提升至150km,並且更細化了不同補貼檔位的里程區間,從3個檔位增加至5各檔位,需要擁有400km或以上的續航能力才可以拿到最高檔的補貼。

  單車補貼金額的演算法也更加複雜,除電池系統能量密度調整系數外,還增加了車輛能耗調整系數。純電動乘用車動力電池系統的品質能量密度不低於105Wh/kg,105(含)-120Wh/kg的車型按0.6倍補貼,120(含)-140Wh/kg的車型按1倍補貼,140(含)-160Wh/kg的車型按1.1倍補貼,160Wh/kg及以上的車型按1.2倍補貼。車輛能耗調整系數根據相應的技術條件分為了0.5倍、1倍和1.1倍3個檔位。

  根據新的補貼政策和過渡期的執行標準,我們計算了一些車型的補貼變化,並與2017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進行了對比,以下表格中的補貼金額只是國家補貼部分的計算結果。

  若依照新的補貼政策計算,純電動車的國家補貼金額最低為0.45萬元、最高為6.6萬元,由此可見新政策正式施行後,享受最高檔位補貼的車型不僅技術水準會有大幅提升,在補貼金額上國家補貼的部分從4.4萬元提升至6.6萬元;而享受最低檔補貼的車型雖然技術水準隨著補貼門檻的提高也有相應提升,但補貼金額會有大幅下降,由2萬元驟降至0.45萬元。

  《通知》中明確指出:“各地對列入《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車産品應一視同仁執行免限行、免限購、發放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等支持措施。”,並且提出“破除地方保護,建立統一市場。各地不得採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護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設置地方目錄或備案、限制補貼資金髮放、對新能源汽車進行重復檢驗、要求生産企業在本地設廠、要求整車企業採購本地零部件等措施。”,這意味著地方目錄或備案機制等將被取消,比如北京市地方目錄將在新政策正式實施後完全取消,購買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或將與純電動車型享受一樣的政策。

  通過新政策的推出,我們可以看出國家在政策的制定方向上旨在鼓勵車企研發製造技術水準更高、續航能力更強的新能源産品,而對於技術水準和實用性較低的産品,則降低扶持力度,敦促産品的更新迭代。

標簽:資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