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車市場熱度不減 二線陣營分化明顯

2018-10-12 08:51:1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編輯:韓東林

  相比以往在價格上糾結,奔馳4S店的銷售導購更多采取“服務增值”的“話術”打動消費者;幾撥到店(雷克薩斯)問詢的消費者,都不約而同地對“純進口”標簽頗為認可,對於較長的等待週期,也並未表現出反感。

  通過走訪多家4S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發現,相比合資、自主品牌,高檔車的關注度更高,到店問詢的客戶更多,商家也適時地推出各種行銷活動,以求一個收穫滿滿的“黃金周”。

  車市向來有“金九銀十”的説法,“十一”國慶假期更為消費者提供了舉家看車的好機會,通過走訪多家4S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發現,相比合資、自主品牌,高檔車的關注度更高,到店問詢的客戶更多,商家也適時地推出各種行銷活動,以求一個收穫滿滿的“黃金周”。

  商家“話術”瞄準服務

  “奔馳現在的活動(促銷力度)很多,贈送售後服務套餐,同時您也可以加入奔馳車友會,定期會有相關的活動邀請和到店體驗。”相比以往在價格上的錙銖必較,奔馳4S店的銷售導購更多采取“服務增值”的“話術”打動消費者。

奔馳某4S店

  與此類似的還有奧迪和雷克薩斯,前者在“十一”期間推出了基於門店的主題活動,通過購車發朋友圈集讚等“圈子”行銷手段,加強用戶粘性;後者在産品推介方面,強調金融購車方案,並著重談到雷克薩斯的售後服務政策,“全混動科技車型6年/15萬公里,汽油動力車型享4年/10萬公里免費保修保養”等。

奧迪某4S店

雷克薩斯某4S店

  相比之下,雷克薩斯因為目前尚未國産,據銷售人員介紹,訂車週期目前平均在兩個月,即便如此,幾撥到店問詢的消費者,都不約而同地對“純進口”標簽頗為認可,對於較長的等待週期,也並未表現出反感。

  在與4S店銷售人員交流中,記者了解到,與往年同期相比,到店客流仍有所減少,以奧迪和奔馳的4S店為例,降幅在兩成左右。“今年不少人把中秋和‘十一’長假連起來,海外遊更火爆,影響了到店量,但訂單數沒有明顯變化,很多人是節前就選好了車,‘十一’最後兩天直接參加店內活動,訂車。”

  部分合資品牌冷清 二線高檔壓力大

  與高檔車市場的火熱相比,部分合資品牌的表現可謂差強人意。記者在走訪中發現,與雷克薩斯一墻之隔的一汽豐田某4S店內,看車的人可謂寥寥無幾,在半個多小時的觀察中,僅有一位客戶到店,簡單問了幾句,就匆匆離開。

  一汽-大眾某4S店,同樣存在類似的問題,與以往週末時相比,到店人流明顯下降,雖然該4S店也推出了國慶促銷活動,但大家的購車熱情並不高。“節前很多人來看了一汽-大眾的SUV,因為是全新推出的車型,不少消費者有購買意向,但最終的訂單量不多。”一汽-大眾某4S店銷售導購介紹説。

  因為限購的地域政策原因,北京的汽車市場確實呈現出“倒逼升級”的現象,消費者購車多為換購,消費升級較為明顯。對於高檔車而言,記者在採訪中也了解到,車企對北京市場分別制訂了“補貼”政策,北京市場的價格也呈現出一定的“洼地”形態。

沃爾沃某4S店

  不過,即便是消費升級明顯,二線高檔車卻呈現出分化趨勢,記者在走訪沃爾沃某門店時看到,店內生意冷清,幾乎沒有顧客光顧,銷售人員也承認“和ABB相比,沃爾沃的産品線太短,目前基本靠XC60走量”、“S60款式很老,S90則很難上量”。(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記者黃春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