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已至 汽車企業如何度過這個寒冬

2018-10-15 09:59:21 | 來源:環球網 | 編輯:韓東林

  【環球網汽車 原創】根據中汽協數據,2017年全年共産銷汽車2901.54萬輛和2887.89萬輛,同比增長3.19%和3.04%,連續第九年蟬聯全球第一。面對著2017年的銷量成績單,各個車企都信心滿滿,它們相信隨著全球經濟的復蘇,行銷手段的創新以及新品的推出,2018年一定又是一個豐收之年。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中國的新春佳節之後一股全球“寒潮”席捲了全球,受到這股“寒潮”的影響,全球車市仿佛“打擺子”了一般,從三月份開始就出現時好時壞的表現。

  首先受到影響的是日係品牌。據美國《汽車新聞》3月31日消息,本田計劃未來四個月內將在俄亥俄州馬裡斯維爾(Marysville)工廠間歇性暫停2018款雅閣生産總計達11天,以應對美國市場銷售疲軟和庫存膨脹的問題。同時本田在中國受到1.5T“機油門”停售、召回的影響,前8個月,本田在華的兩家合作銷量同比均有下降,其中廣汽本田同比下降3.49%,東風本田同比下降7.95%。

  雖然日産在華銷量表現的較好,其前8個月的銷量同比增長了8.4%,但是它在歐洲市場的表現卻令人大跌眼鏡。因銷量不佳,日産的Juke車型將退出美國市場,同時結束在歐洲和俄羅斯的兩款緊湊型車(Pulsar和 Almera)的銷售。由於存在起火隱患,日産全球召回進24萬輛。

  和日産一樣,豐田也是在華市場一枝獨秀。憑藉著TNGA産品的優異表現,前9個月,豐田在華累計銷售108.15萬輛,同比增長12.6%。而在其他市場,豐田的表現可謂是差強人意。截止今年8月20日,豐田在歐洲僅售出821輛Verso車型,豐田另一款多功能車型普銳斯今年上半年的銷量僅為484輛。

  另據MarkLines報道,日本本土車市自2018年開始便一直處於下滑狀態,9月新車市場銷量同比下降2%,全年累計銷量呈下滑態勢。日係品牌在未來幾個月能否打一個翻身仗,我們也拭目以待。

  而美國品牌和日係品牌可謂是一對“難兄難弟”。 據《汽車新聞》歐洲版7月25日報道,由於歐洲和亞洲業績下滑,加之福特CEO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進行全球重組,未來3到5年開支預計高達110億美元,福特公司下調了2018年利潤預期。近日,福特汽車公司宣佈,在重組計劃前期,將在全球範圍內重新調整其7萬多名受薪員工,這最終將會導致裁員。

  據《日本經濟新聞》10月9日報道,美國通用汽車10月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通用7-9月在華銷量同比下降14.9%,降至83.59萬輛。原因被認為是部分車型人氣下降,而且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導致中國消費者對美國品牌敬而遠之。通用1-9月銷量也低於上年同期實績,如果目前的低迷持續下去,2018年全年銷量有可能也低於上年實績。

  而據MarKLines報道,美國市場7月新車銷量同比下降3.2%;8月新車銷量同比下降0.1%。

  日本、美國品牌表現不佳更多的是受到的是政治的影響,而歐洲品牌表現不佳則更多的是受到政策的影響。

  從2018年9月1日起,歐盟WLTP油耗標準正式實施。在新WLTP實施之前,許多製造商都提高了其在二手車市場註冊車輛的銷售激勵措施。同時,一些汽車製造商以極具吸引力的價格出售汽車,因此,許多歐盟國家都實現了汽車銷量兩位數的增長。

  據英國路透社6月26日報道,大眾汽車于26日表示,公司計劃在8月至9月底每週關閉德國沃爾夫斯堡工廠1到2天,以解決全新的WLTP排放測試帶來的問題。

  同時,大眾表示,茨維考工廠會關閉一些時日,零部件生産將遭到延誤。此外,由於中型轎車的需求減弱,大眾的埃姆登工廠也將在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的某些時候關閉。

  與此同時,受大眾“柴油門”的影響,歐洲各國政府對於柴油車的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主要以柴油車為動力總成的車企的銷售也受到了一定的影響。

  英國汽車製造商捷豹路虎也同樣受到一定程度的一影響。據悉,捷豹路虎索利哈爾工廠將於當地時間10月22日開始,進行為期兩周的關閉調整,調整期間,現有系統中的訂單與所涉及僱員的薪酬均不會受到影響。

  索利哈爾工廠是路虎品牌的生産工廠之一,在這裡走下了歷代路虎衛士、攬勝、攬勝運動版和發現系列,同時它也是路虎全鋁車身的發源地。目前仍生産包括路虎攬勝、攬勝星脈、捷豹F-PACE等車型。

  整體來看,大眾,捷豹路虎等車企採取的工廠生産調整,是企業提高運營效能的有效措施之一。根據市場需求變化,工廠主動調整生産也是為保證持續盈利的聰明做法。

  寒露已至,汽車市場更是風雲變化,未來車市如何迎接即將到來的嚴寒,相信各大汽車公司都將使出渾身解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