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可儲存電能 或使電動汽車重量減半

2018-10-22 09:18:18 | 來源:環球網汽車 | 編輯:韓東林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科學家發現,碳纖維作為一種超強韌輕質材料能夠直接儲存電能,這可能會徹底改變未來電動汽車的設計,使得車身重量減半。

  碳纖維目前被用於許多汽車材質,新研究發現,該材料在使車輛更堅固、更輕便的同時,也可以用來儲存電能。如果這項技術投入商業應用,製造商就可以拋棄重型電池,將未來汽車的重量減半。

  瑞典查爾默斯理工大學材料與計算力學教授Leif Asp研究了碳纖維作為增強材料之外的功能。他説,這樣一來,車身就不僅僅是一個承重元件,還可以充當電池。還可以將碳纖維用於其他用途,比如為感測器或能量和數據的導體收集動能。如果所有這些功能可以由汽車車身或飛機機身承擔一部分,那麼重量最多可以減少50%。

  研究人員觀察了不同商用碳纖維結構如何很好地儲存電能。含有小晶體的樣品具有良好的電化學性能——可以像鋰離子電池中的電極一樣工作——但往往強度不那麼強。據Asp教授説,這種輕微的剛度損失並不是主要問題,因為具有良好電氣性能的較弱的碳纖維仍然比鋼的強度大。

  他解釋説,對於碳纖維在汽車等許多領域的應用來説,剛度的輕微降低不是問題。目前市場上主要是昂貴的碳纖維複合材料,其硬度是為飛機量身定制的。因此,碳纖維生産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擴大其應用範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