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我國西北地區首條高速公路螺旋隧道順利貫通

2017-10-18 09:37:56  來源:新華社  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西寧10月17日電(記者駱曉飛、鄧萬里)10月16日,我國西北地區首條高速公路螺旋隧道——臥龍溝一號隧道全線貫通,標誌著高速公路螺旋隧道施工技術首次在我國高寒、高海拔地區運用成功。

  臥龍溝一號隧道地處青海甘肅兩省交界的大力加山脈的臥龍溝段,全長2620米,施工海拔在3100米左右,是大循高速公路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之一,于2014年8月開工建設。

  中交路橋技術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臥龍溝一號隧道地形高差起伏大、溝谷縱橫狹長,按照常規公路佈線,線路縱坡將無法滿足設計要求。

  為保證公路平緩前進,路線設計採用半徑700米螺旋展線,將路線標高原地抬高約120米。隧道縱坡為2.2%的單面坡,進出口高差58米。隧道建築限界寬10.25米,高5.0米,設計速度80公里/小時。

  “形象地説,螺旋隧道就如同在山體中挖掘出一個坡度很小的旋轉滑梯。由於地形等方面的原因,螺旋隧道的設計和施工都更為複雜,施工強度是同等長度直線隧道施工的兩倍以上。”上述負責人説。

  據了解,大循高速公路是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連接省外的重要通道。高速公路建成後,當地群眾外出將徹底告別滾石路段多、冬季山路結冰等交通風險,並將青海循化至甘肅臨夏間的通行時間由原來的3小時縮減為1小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