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蘇如皋:“晚霞行動”催生“就業春天”

2017-10-23 09:32:00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南京10月22日電(記者朱旭東)當一茬茬“5060”人員退出工作舞臺時,很多人難免心生“英雄遲暮,壯志未泯”的感慨。江蘇省如皋市創造性地實施“晚霞行動”,為有就業意願的超齡人員“尋崗位”“找飯碗”。

  如皋市145萬人口中老齡人口比例達26.2%,傳統意義上“老齡化”的非勞動人口超過40萬人。但是,不少50到60歲左右的村民身體健康、精力充沛,卻“到點退休”,在家無事可幹,不少人一技在手、有時間有意願再就業;而走訪企業時,發現不少老闆又為招不到熟練工犯愁。

  如皋市人社部門經過調研分析,出臺《如皋市政府關於在全市實施“晚霞行動”的意見》。《意見》明確,“晚霞行動”堅持市場配置、政策引導,通過就業服務優先、免費技能培訓、給予從業傷害保險和實現保險接續等措施,為超齡老人提供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為此,如皋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鼓勵企業購買超齡人員從業傷害保險,消除用人單位顧慮。

  “要不是政府和企業聯手出錢買了保險,我肯定閒在家裏了。”50多歲的盧愛華是江蘇雙龍健製衣股份有限公司的職工,已經辦理了退休手續,現在被企業返聘。公司監事會主席繆愛琴介紹,公司裏像盧愛華這樣的返聘超齡員工有160余人,全部買了意外傷害險,雙方都有了保障。

  據了解,截至目前,在市鎮村三級聯動推進下,“晚霞行動”已成功幫助如皋9.6萬名社區、街道、鄉鎮超齡人員實現再就業,人均年收入增長估計在3萬元左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