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內外共同研究僑批文化 汕頭僑批研究會成立

2017-12-05 09:30: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汕頭12月3日電 (李怡青鄭瑞國)僑批向世人真實展現華僑華人的移民史、創業史和故鄉情。3日,汕頭僑批研究會在廣東汕頭僑批文物館舉行成立儀式。海內外僑批文化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同更廣泛、更深入地開展僑批文化研究。

  “僑批”是華僑華人通過民間渠道及後來的金融郵政機構寄給家鄉眷屬的書信和匯款合稱,長期流行在海外華僑華人的僑居地與東南沿海僑鄉之間,流傳時間長達150多年。

  此次活動中,泰國原中華會館理事長、知名僑批收藏家許春茂捐贈了參加國際郵展獲得的獎章和獎狀。

  來自日本的僑批研究會顧問濱下武志在會上作了《以僑批看世界—僑批研究與學科構想》的學術報告。他説,僑批來往包含著地方社會的文化因素,可以看到僑批具有非市場性的、社會的、文化的作用。

  近年來,以潮汕僑批為申辦主體的“僑批檔案”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産名錄》,又先後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區遺産名錄》和《世界記憶名錄》。

  潮汕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長羅仰鵬説,僑批研究會要加強僑批文化的挖掘、研究、整理、保護和創新,一定要把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好、弘揚好,進一步將中華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