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外學者在京探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合作

2017-12-07 09:26: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12月6日電 (記者 杜燕)由中央民族大學主辦的“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與民族事務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辦。今天,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來自美國、俄羅斯、波蘭以及中國內地的多所著名高校、科研機構170余位專家學者,就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和貿易合作更好發展、總結並交流民族事務治理經驗等重要問題進行探討。 

  研討會上,中俄國際經貿關係發展協會奧列格·傑米好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契合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共同需求,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優勢互補、開放發展開啟了新的經濟之窗,是國際合作的新平臺。以“一帶一路”倡議在歐亞大陸能源領域的重要作用而言,將推動建立一個制度性的能源合作機制,共同探討和參與全球能源治理,最終提高中俄兩國在全球油氣市場上的地位和話語權。“中俄能源合作前景依然廣闊,‘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同俄羅斯經濟合作,尤其是能源合作開闢了新的路徑。” 

  對外經貿大學副校長林桂軍從“一帶一路”與基礎設施建設談起。他認為,運輸和能源領域是“一帶一路”倡議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各國國內基礎設施需求量最大的是能源,跨境基礎設施需求量最大的是運輸。其中東亞和東南亞基礎設施需求量最大,其次是南亞。”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院長黃曉勇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指明瞭新型全球化發展的方向,為世界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公共産品。沿線國家和地區通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在全球範圍內整合生産要素和發展資源,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共同發展,通過發展有效破解難民等難題,從而有力地促進世界的和平與安寧。 

  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余家豪研究員談到“一帶一路”能源合作與社會凝聚力。他指出,基礎設施建設涉及許多投資,比如鐵路投資、能源領域投資。在歐亞地區,各國對能源基礎設施投資需求非常大,而隨著能源領域的投資逐漸加大,會形成一個龐大的能源網絡,這將進一步促進地區經濟的發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傅夢孜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打破了國家間的地理界限,從而為經濟的融合包括跨界民族經濟融合、人文交流創造條件,有助於地區經濟發展,也必然會帶動各國各民族地區經濟發展。 

  研討會上,愛爾蘭科克大學教授Marian Mccarthy、廣西民族大學商學院院長王新哲、蘭州大學西北少數民族研究中心教授楊文炯等專家學者就“一帶一路”與高等教育、與西南沿邊自貿區的構建等發表了見解。 

  中央民族大學校長黃泰岩在研討會上也指出,目前在該校海南校區,民族大學正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和地區聯合創辦“一帶一路”學院,同時將通過舉辦“一帶一路”博覽會、創建“一帶一路”博物館等多種方式,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