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首趟中歐班列開行 連接東盟及歐洲

2018-01-18 09:28: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欽州1月17日電(楊陳 俞靖)1月17日上午11時30分許,隨著聲聲汽笛長鳴,載著電器包材、精細板材等貨物的31個集裝箱搭乘中歐班列從廣西欽州港火車東站駛出,前往波蘭馬拉舍維奇。這是首趟由廣西發出的中歐班列,是繼“渝桂新”、“隴桂新”、“蓉歐+”東盟國際海鐵聯運班列貫通後,又一條國際貿易新通道。

  中歐班列(欽州-波蘭馬拉舍維奇)(以下簡稱“中歐班列”)以廣西中歐鐵路物流有限公司作為平臺公司運營。該公司負責人方曼荻表示,班列從欽州港東站始發,阿拉山口出境,最終抵達波蘭馬拉舍維奇。班列全程11000多公里,運行時間18-20天,相對海運節省12天以上,具有明顯的時效性和穩定性優勢,費用方面不到空運的五分之一,將為東盟國家及中國華南地區貨物出口到中亞、俄羅斯、東歐等國家和地區提供新的便捷通道。

  方曼荻介紹,中歐班列近期貨源約3230標準箱/年,主要出口産品為通訊、家電、運動裝備、電子、3C類配件等産品。隨著越南等東盟國家的服裝、鞋帽、電子産品等出口加工業的興起,以上産品可通過該班列出口至中亞、俄羅斯、東歐等地,這些地區對東盟國家熱帶水果的需求,也可通過中歐班列冷鏈運輸完成。二者疊加,班列遠期貨源將達到1萬標準箱/年。“目前班列處於試運行階段,計劃到今年4月份左右,將實現常態化運行。”

  “中歐班列開闢了一條從東盟國家經廣西,連接中國西南中南地區,直至中亞、歐洲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對於充分發揮廣西對東盟陸海相連的獨特優勢,實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機銜接,增進中國與東盟、中亞、東歐等地區交流,實現‘五通’具有重要意義。”廣西欽州保稅港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文遠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欽州市長黃海昆表示,下一步,欽州作為“一帶一路”南向通道陸海樞紐節點,將以首發班列成功開行為契機,更加主動融入南向通道建設,加快完善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進一步提升通關便利化服務,加強與鐵路沿線地區溝通協作,全力推動中歐班列常態化運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