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粵港澳大灣區同船貨運巴士”在廣州起航

2018-01-25 09:32: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廣州1月23日電 (唐貴江 埔關)1月23日,“粵港澳大灣區同船貨運巴士”在廣州中外運黃埔倉碼頭正式啟動。目前已開通黃埔海關隸屬老港海關—駐沙田辦事處—深圳蛇口海關之間內外貿同船運輸業務以及老港海關—黃埔海關隸屬新港海關—香港的進出口同船運輸業務。

  據悉,下一步將逐步規劃多個站點、多條航線,最終推動“同船貨運巴士”在大灣區內的全面貫通。

  本次活動由黃埔海關、廣州開發區管委會主辦,中國外運華南有限公司承辦。黃埔海關副關長王侃,廣州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嚴志明,中國外運華南有限公司等相關單位負責人參加了當天活動

  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同船貨運巴士”是一種類似公交BRT運輸的水上公共巴士服務,具有艙位共享、沿途隨裝隨卸、高效快速中轉、碼頭高效計劃和作業等新特徵,將給整個駁船運輸帶來降本、提速、增效等多項利好,預計船舶運營效率將提高20%以上。

  一直以來,傳統的小型船舶內外貿貨物不能同船運輸,航運企業只能分別安排不同的船舶進行承運,駁船艙位利用率不高;且進出口貨物也不能同船運輸,出口貨物需要等進口貨物在沿途港口全部卸空之後,再次重復挂港進行裝貨作業,導致船舶週轉時間較長,貨物的快速中轉受到較大限制。

  “舉例來説,在‘粵港澳大灣區同船貨運巴士’模式下,現在船舶可以同時裝載中轉到蛇口的出口集裝箱貨物以及要運到沙田辦轄區碼頭的內貿集裝箱貨物,從老港海關出發抵達沙田辦轄區泊位後,可以卸下內貿集裝箱貨物,再繼續裝載其他需要中轉到蛇口的出口集裝箱貨物,到達蛇口後換載國際航行船舶出境。而且從蛇口返回的進口集裝箱貨物也可在沿途各港卸載。”黃埔海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在同船貨運快線服務中,中國外運華南有限公司擔當著承運人的角色,這是一家“雙百億”(即管理資産規模過百億、營收過百億)現代航運服務類總部型企業,去年6月正式落戶園區。該企業負責人介紹,結合黃埔港口向高端港航服務集聚區升級的要求,中外運運用互聯網思維和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智慧物流,借助自主開發的一站式、全程可視集裝箱O2O平臺,運用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千里眼”、“智犬”等物聯網技術,與黃埔關的監管系統互聯互通,為裝載的貨物提供訂單透明可視、船舶在途動態跟蹤、配載實時監控服務,並對線路偏離、變速、超速等異常情況進行預警,為客戶提供可視化、自動化、智慧化的高端供應鏈管理服務,全程為承運貨品保駕護航。

  黃埔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探索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同船貨運巴士”的創新監管,是黃埔海關落實“放管服”改革部署的重要舉措。下一步,將在把好國門的基礎上,大力探索內外貿貨物、進出口貨物便捷快速運輸新業態監管模式,推進貿易便利化,助推廣州黃埔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