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彩虹門春節前“亮”相 北京開啟景觀照明設施

2018-02-09 09:13:52  來源:北京晨報  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新彩虹門春節前“亮”相

  2月14日至2月21日全市按重大節日等級開啟景觀照明設施

  闊別兩個月,昨天,長安街的新彩虹門在夜幕降臨之際正式亮燈,市民熟悉的那份流光溢彩為即將到來的春節再添一份喜慶。記者昨天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獲悉,從2月14日至2月21日的每天18:00—24:00,全市將按重大節日等級開啟景觀照明設施,2月15日(除夕)關燈時間延遲至次日淩晨1時。

  新彩虹門總功率降低7成

  經過75個夜晚的施工作業,昨天18時,長安街彩虹門消隱改造項目全面完成並正式開啟。不少過路的行人得知彩虹門即將亮燈的消息,都停下腳步舉起手機,準備拍下彩虹門重新“亮相”的一刻。“下班從這兒路過,忽然發現彩虹門又亮了!”市民肖女士一邊説,一邊拍了好幾段小視頻發到了朋友圈,不一會兒就收到了十幾個“讚”。“彩虹門是長安街上特別有特點的標誌性景觀,馬上過春節了又亮起來了,特別應景兒,覺得節日氣氛更濃了。”

  此前,長安街建國門及復興門的彩虹門已伴隨市民20年。相關負責人介紹,經專業機構檢測,彩虹門主體結構大部分桿件出現銹蝕,內部線路設施趨於老化,已經無法通過維修排除安全隱患。經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對現有彩虹門拆除重建。2017年11月25日零時,長安街建國門及復興門的彩虹門開始拆除。拆除時,不少市民趕來合影留念,包括其設計者李智躍。談到設計初衷,李智躍説,適逢香港回歸,當時做了很多設計。最終,大家都覺得彩虹門更喜慶。

  據介紹,新彩虹門與原彩虹門在位置、整體外形上保持不變。按照現行國家鋼結構設計標準,為優化基礎及弧度視覺效果,單體彩虹高度從原來的11.30米提高到13.29米,彩虹厚度從原來的2.10米提高到2.42米,跨度保持22.80米不變。外挂石材為灰麻色花崗岩,彩虹門頂面和底面採用淺黃色氟碳噴塗鋁板。值得一提的是,新彩虹門光源採用RGB全彩LED光源替換原彩虹門的霓虹燈管。LED光源間距4釐米,單個光源功率0.27瓦,單體彩虹門LED燈板功率為18千瓦,兩座彩虹門總功率為72千瓦,較原彩虹門總功率降低了70%。除了彩虹的圖案外,未來還可配合節日主題演示動畫圖案。

  年三十景觀照明將至次日1時

  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從2月14日至2月21日的每天18:00—24:00,全市將按重大節日等級開啟景觀照明設施,2月15日(除夕)關燈時間延遲至次日淩晨1時。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鞭炮不點,年味不減”的要求,市城市管理委組織各區、各單位精心謀劃,豐富景觀佈置元素和手段,用視覺衝擊彌補聽覺衝擊減少造成的缺位。今年,春節景觀佈置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主題,“總體來説既要文雅又要喜慶,有創新,更要接地氣,要在安靜中體現紅火熱鬧的中國年味兒。”

  記者了解到,今年,“市民身邊”是景觀佈置的重點。市城管委等部門圍繞市民百姓的住、行、遊、購,突出做好背街小巷、居住小區機場車站、繁華商業區、公園廟會、旅遊景區等區域節日喜慶氛圍營造。長安街和中軸線,作為北京的“兩軸”,選取了傳統的燈籠和中國結的元素。在路口、廣場等節點,點綴設置景觀小品,增加與市民群眾的互動性,讓大家可以駐足觀賞、合影留念。目前,全市景觀佈置已基本就緒,部分點位和路段正在調試補充。北京晨報記者 王萍/文

  ■相關新聞

  朝陽202條道路佈置新春景觀

  春節將至,朝陽區街頭巷尾的年味兒愈發濃郁。北京晨報記者從朝陽區城管委獲悉,朝陽區2018年春節景觀佈置工作正在進行,2月10日夜間開始,新春綵燈將全部點亮。

  “我們將運用國旗、花卉、燈籠、道旗、中國結、鐵藝裝飾、橋體裝飾、景觀裝飾雕塑、燈光秀、夜景照明等元素營造歡樂祥和的新春氛圍,形成流光溢彩的城市景觀。”朝陽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説,今年的春節景觀佈置,“一軸、兩環、三帶、多區域”是重中之重。其中,“一軸”是北中軸路沿線;“兩環”是指三環、四環朝陽區段42座人行過街天橋;“三帶”是指以建國路—建外大街、東大橋路、朝外大街為基礎主導全區景觀佈置;“多區域”是指在神路街、建國路南側、奧運村、朝陽公園南門、潘家園武聖東路沿線打造5處精品景觀節點。

  景觀佈置共涉及朝陽區202條道路,其中包括51條重點大街和151條居住區周邊支路和小區道路。朝陽還將通過樹挂綵燈、夜景燈帶、懸挂燈籠等方式,重點打造東大橋路、朝外大街、神路街、南營房衚同4個有特色的夜景景觀街區,為居民增添喜慶熱鬧的年味兒。

  同時,朝陽區各街鄉還“就地取材”,將之前國慶、元旦等節日的布景進行了升級改造,既營造了隆重的氣氛,同時又保持了節儉的優良作風。(記者 張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