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夜景照明按“重大節日”級別開啟

2017-09-27 09:16: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隨著國慶佳節臨近,北京市主要區域已是花團錦簇,重大節日景觀照明也逐步開啟。9月26日,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獲悉,今年10月,本市景觀照明將隨著國慶假日和黨的十九大召開迎來兩次“重大節日”級別開啟。

  這兩天走在十里長街上,細心的市民會發現,沿途的路燈桿已經挂上和春節同款的紅燈籠、中國結。與此同時,天安門廣場、東單、西單路口等區域主題花壇也正在緊張地搭建之中。據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週年和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全市從8月起就開始景觀佈置。其中,天安門廣場內設置了主題花壇、花柱、花球及花帶,東單、西單路口等點位設置14個主題花壇,城六區設置立體花壇54處,全市擺放花缽花卉180萬盆。長安街及其延長線(五棵松至四惠橋)的東單至西單段(天安門地區除外)、人民大會堂西側路懸挂258個紅燈籠;復興門至西單段、東單至建國門段懸挂256個中國結燈飾。記者了解到,長安街懸挂紅燈籠、中國結始於2014年春節,當時是左右各3個小燈籠串著,從2015年改成了左右兩個大燈籠。中國結則一直沿用,只是今年的中國結比往年形狀更大。同時,懸挂支架也使用了和長安街景觀配套的雲紋圖案,既風格統一又渾然大氣。

  同時,全市在380個過街天橋將佈置宣傳橫幅,設置各類標語口號2萬餘處,3000處公交地鐵車站及車廂廣告,40余處立柱式戶外廣告設施、300余處LED顯示屏,1200余處廣告牌也將布設宣傳口號和相關動態畫面。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説:“金秋時分我們主要是以鮮花佈置為主,輔以燈光照明、彩旗等佈置。到9月28日下午5點,所有景觀佈置要全部到位。”

  據介紹,昨天淩晨,長安街及延長線的紅燈籠和中國結已經全部到位,花壇佈置也已基本到位,宣傳標語等正在緊張佈置中。本市景觀照明級別分平日、節日、重大節日三個等級。重大節日級別啟用最高等級的景觀照明,全市城市景觀照明全部開啟。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10月全市夜景照明將迎來兩次重大節日級別開啟。從9月30日至10月8日期間,每天18時至24時,全市景觀照明設施按重大節日標準開啟;10月15日至黨的十九大閉幕當天,每天17時30分至24時,全市景觀照明設施按重大節日標準開啟。目前,各區正在對轄區內的主要建築物燈光佈置進行調試、檢修。負責朝陽區部分夜景照明維護的北京金時佰德技術有限公司員工孫小江告訴記者,朝陽區東三環沿線的184棟大型建築的燈光調試已經基本完成,“每棟樓都有一個燈光時間控制器,把時間設置好就會定時開關。”

  據了解,為了使長安街沿線景觀照明更加協調一致,市政部門研究出臺了《長安街沿線景觀照明方案》。該方案對長安街沿線的主要建築照明進行調整,如照明亮度、顏色等,主要採取暖色調為主,主體建築亮度將相應調高,如天安門城樓建築群的照明,天安門的燈光亮度將調高,突出主體建築,而兩側的紅墻照明亮度將適當調低,起到烘托作用。(記者 劉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