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沙望城區表彰非物質文化遺産優秀傳承人

2018-02-26 10:12:3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長沙2月25日電(記者劉良恒)“非遺”、民俗相競彩,文化年味別樣濃。24日晚,2018年長沙市望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優秀傳承人頒獎典禮暨民俗文化藝術節啟動儀式在長沙市望城區雷鋒大劇院舉行。

  據悉,“泥人劉”的第三代傳人、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劉坤庭等2人獲德藝雙馨獎榮譽稱號,雍起林等4人獲傑出成就獎榮譽稱號,周旭等7人獲爐火純青獎榮譽稱號,李劍飛等6人獲傳承貢獻獎榮譽稱號。其中,望城民間剪紙優秀傳承人秦石蛟、秦嶺春父子雙雙獲獎,唱響了一齣“非遺”傳承的佳話。儀式上還展演了部分代表性“非遺”項目,極富創意的舞蹈節目《火韻》、《剪剪剪》、《皮影樂》、花鼓戲表演等,精彩呈現“非遺”文化魅力,充分展示了望城非遺保護取得的顯著成果。

  為了更好的傳承和發展“非遺”文化,望城區政府每年投入專項資金,專門用以扶持和獎勵“非遺”傳人以及“非遺”傳承。陶藝工作室、石雕工作室、皮影藝術團、剪紙博物館等傳承“非遺”文化的平臺和載體在望城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教授徒弟、傳承技藝,一批青年人才快速成長,“非遺”文化煥發新的生機。

  此外,望城還把“非遺”項目陶藝、剪紙、戲劇帶到多所中、小學校的興趣課堂,讓孩子們在親自動手的過程中,既獲得了樂趣,又加深了對傳統文化的認識,使他們意識到“非遺”更是一種“活態文化”。戲曲進校園、剪紙課堂、傳統文化進課堂等一系列活動為望城“非遺”文化的傳承發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和力量,也給望城文化帶來了新的元素和動力。

  此次活動還開啟了望城“民俗文化藝術節”的大幕,春節期間,“戲曲天天演,電影播不停”等文化活動,以及剪紙、皮影等百餘種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在全區十多個活動會場競相亮相、齊迎新春,好吃、好玩、好看一路不停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