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部現代戲集體亮相 江蘇好聲音唱響運河沿岸14城

2018-02-26 09:58:5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20部精品現代戲下月起集體亮相巡演六省市

  江蘇好聲音唱響運河沿岸14城

  未來半年內,江蘇20部舞臺藝術精品將在大運河畔集體亮相,唱響“江蘇聲音”。25日,江蘇優秀現代戲大運河沿岸巡演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此次活動由江蘇省文化廳與保利文化集團主辦,巡演將在大運河沿岸的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山東、河北等6省市的14座城市舉行,集中展示江蘇近年創作的20部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優秀現代戲。開幕演出淮劇《送你過江》將於3月15日在南京保利大劇院上演,9月11日-12日在北京保利劇院舉行閉幕演出京劇《向農》。這是大運河申遺成功後一次全流域的省際聯動活動,是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大運河遺産保護與展示示範工程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

  精品緊扣時代,突出現實題材

  省文化廳廳長徐耀新介紹,此次巡演的都是近幾年的獲獎劇目。其中,既有獲文華大獎的話劇《楓樹林》、淮劇《小鎮》,入選“2017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的歌劇《二泉》,也有被中宣部、文化部選為2016年、2017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開幕大戲的揚劇《花旦當家》、淮劇《留守村長留守鵝》,還有朗誦劇《一代楷模周恩來》、京劇《向農》、舞劇《小蘿蔔頭》、雜技劇《渡江偵察記》、錫劇《玉蘭花開》、柳琴戲《古城拉魂》等一批精品。

  此次參演劇種形式豐富多樣,地方特色明顯,錫劇、淮劇、揚劇、柳琴戲、淮海戲等江蘇特色地方劇將集體亮相。現實題材創作得到充分體現,巡演劇目一半是現實題材,從各方面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涌現出來的新人新事新風貌,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思想。

  延續歷史文脈,彰顯江蘇精彩

  三千里運河流淌華夏清音,十四城聯動共譜文化新篇。保利文化集團副總經理郭文鵬告訴記者,“地方主導,保利搭臺,沿線聯動”的新模式,有利於將相對分散的劇院資源整合在統一的平臺上,集中展示地方文化作品,擴大優秀文化的影響力,促進文化帶建設。

  作為世界認可的國家文化符號,大運河流淌著的不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更是綿延不絕的文脈。徐耀新對記者説,此次巡演,就是以藝術形式促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提升江蘇藝術特別是優秀現代戲在全國的影響力,為大運河沿岸廣大群眾提供豐盛的文化大餐。

  此次巡演將在大運河沿岸的14家保利大劇院舉行。省文化廳與保利的這次“牽手”,可謂優勢互補,旨在把江蘇精品劇目推向全國,促進江蘇優秀現代戲深入交流,同時也是為推進大運河沿岸文化交流和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作貢獻,努力把大運河沿岸巡演活動打造成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藝術精品工程和知名文化品牌。

  共搭惠民平臺,票價均不過百

  政企合作、強強聯手。此次巡演活動採取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方式實施,省文化廳提供資金支持,保利文化集團提供院線平臺支撐。此次巡演資金主要由三部分組成:保利文化集團投資一部分;南京保利大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向江蘇省省級現代服務業(文化)發展專項資金申請資助,省文化廳予以400萬元資金支持;保利院線通過市場運作營收一部分。

  郭文鵬告訴記者,此次巡演注重突出社會效益,堅持弘揚主旋律,堅持文化惠民,堅持貼近群眾,保證票價親民,好看不貴。所有演出最高票價不超過100元,並推出一定數量的特價惠民票,讓更多觀眾共享優秀文化成果。同時,巡演活動體現文化消費的市場屬性,由南京保利大劇院主導運行,通過保利院線採取市場化運作,100%進行市場銷售。

  鹽城市淮劇團、江蘇省京劇院分別擔綱開閉幕演出,鹽城市淮劇團團長張正余與省京院長駱朗倍感重任在肩,兩人受訪時都表示,將在演出前對劇目做進一步打磨,用最精彩的藝術呈現“講好江蘇故事,唱響江蘇聲音”。(董 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